Moyashi:孤獨比變成怪物更可怕

A+A-
電影「瑪坦戈」中,一群人意外流落荒島,若吃下島上的蘑菇,便會成為蘑菇人;圖為劇照。

1963 年,東寶拍了一套叫「瑪坦戈」(マタンゴ)的特攝電影,與當時剛開始流行的巨大怪物不一樣,故事安排了一群人意外流落荒島,與跟人類差不多大小的蘑菇人在樹林中追逐。不過電影劇情大部分時間都在描寫人性黑暗,蘑菇人的戲份只有一邊緩慢移動,一邊發出低沉的怪叫。

故事中的荒島生長著詭異的巨型蘑菇,人類吃下便會成為蘑菇人,但同時獲得極高的愉悅感。於是你可以在荒島上堅持以人類的身份餓死,或者鯨吞一堆五顏六色的菌菇後,跟蘑菇人朋友在叢林中開 Rave Party。最後全員都投身 Party,唯獨主角堅持不吃,餓著肚子冒險出海,竟偶然被救起。結局是主角在欄柵內的隔離病房中,說自己後悔當初不加入他們,回頭一看,發現臉孔已經開始蘑菇化。

這些病毒感染類恐怖電影的嚇人之處,通常都在於如何不被感染地逃出生天,但反面的恐怖是,當所有人都成為怪物後,只剩下自己沒有感染。1968 年,松竹「地獄盜屍者」(吸血鬼ゴケミドロ)的故事與「瑪坦戈」差不多,只不過帆船意外改成飛機失事,蘑菇人換成侵食大腦的液體外星人。結局是男女主角成功逃出,但到了城市後,卻發現所有人都被外星人吃掉大腦,最後一幕是無數的飛碟向地球進攻,誰也逃不掉。

成為怪物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身處怪物群中,自己卻不是怪物。諸如卡夫卡「變形記」的主角是可悲的,因為他獨自在床下變身成怪物;尤內斯庫的「犀牛」是更可怕的悲劇,當所有人都變成犀牛並感覺良好時,只有主角維持清醒。

當世界變得不正常,維持正常本身就成為悲劇,因為孤獨地正常,遠比成為合群的怪物可怕。於是哪怕社會有多爛,只要加入成為一樣爛的人,就能幸福愉快地活著。「瑪坦戈」的男主角後悔沒留在島上,因為在那個蘑菇人的 Rave Party 中,他會是愉悅的成員。但在外面的世界裡,即使內裡仍維持正常,擁有怪物身體的他也會成為悲劇。

與其孤獨地痛苦,不如趁早成為食人怪物來得更輕鬆。筆者想起 1998 年港產 Cult 片「生化壽屍」的結局,深知無法逃出滿佈喪屍的城市後,陳小春默默地把病毒原液喝掉。成為怪物的一分子遠比反抗輕鬆,於是在戲中成為了喪屍的陳小春,在戲外也成為了政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