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加冕」—— 中國不樂見的武肺紀錄片

A+A-
中國異見人士、藝術家艾未未。 圖片來源:Tobias SCHWARZ/AFP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電影業人士意見指,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不割蓆」缺乏藝術性、充滿偏頗的政治立場,假如獲獎,將傷害中國觀眾感情,或會令荷里活在中國市場損失慘重。「不割蓆」能否獲獎屬後話,但中國不喜歡的紀錄片還有另有一部。據接受「瑞士資訊」(Swissinfo)訪問的艾未未透露,由他執導、探討去年武漢疫情肆虐與封城日子的紀錄片「加冕」(Coronation),在國際上映遇到阻力。

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紀錄片「加冕」以武漢封城為題材,現居葡萄牙的他受訪時表示:「世人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一年前的武漢發生了甚麼事。」艾未未人不在中國,只能遙距指導夥伴的拍攝工作。報道形容「加冕」提供一扇窗,讓人們認識這場公共衛生危機 —— 包括中國最初掩蓋疫情、醫療系統未作準備而造成混亂,在長達三個月的封城中,人們與世隔絕、自生自滅(left to fend for itself)的景象。

艾未未指,中國大多數人都沒有發言權,因此嘗試在電影中表達不同觀點,不僅紀錄醫院的事,也包括被遺棄與遺忘的人命;圖為「加冕」劇照。

不過,「加冕」目前未有公映,亦未在主流平台上播放。艾未未認為,國際影業在播映這齣紀錄片一事上,遇上中國施加的政治壓力。他形容這部作品可能是世界瞭解疫情大流行及中國的重要電影。「但諷刺的是,上映的首個挫折不是來自中國,而是西方。我們嘗試聯絡全球所有主要電影節、多倫多、紐約,以及 Netflix、Amazon 這些主要線上發行商。他們最初都表示喜歡這部電影。但最後,我們收到的回應都是『我們不能接受你這部電影』。」

假如艾未未所指的「中國政治壓力」屬實,日內瓦國際電影節暨人權論壇(FIFDH)便是少數未有屈從的電影節。他坦言,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全球範圍上映時遇阻礙:「過去 3、40 年的民主浪潮會迎來終結,繼疫情大流行後,審查制度將籠罩全球。」

他續指:「過去一個月,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電影市場。我明白今天電影產業由中國主導的境況。對電影節而言,他們要麼自我審查,要麼受中國施壓,只能放映經中共宣傳部批准,加上龍標的電影。在中國,國家是唯一的電影買手。但現時連西方娛樂及電影產業,也拒絕在柏林播映我的電影。他們無法承擔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西方為了金錢與利益,放棄他們的自由。」

他認為大企業討好中國,放棄自由已成全球化下的新現實。「談及言論自由,我們都知道我們將活在比以前更嚴峻的環境中。大企業深陷與中國的關係裡,除了利益。根本就不會考慮界限、意識形態或者任何問題。從中國角度來看,他們已在策略上取勝…… 我們的處境極其脆弱,現實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