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交通「指揮家」復工 盼羅馬重拾活力

A+A-
交通警在羅馬威尼斯廣場指揮交通。 圖片來源: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條條大路通羅馬,當中樞紐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不僅連接縱貫羅馬古城中心區的科爾索大道(Via del Corso),更是貫通市政廳、議會、總統府及國家紀念碑的十字路口,頻繁程度可想而知。之不過,該處多年來都是靠交通管制員指揮交通。對許多羅馬人及遊客而言,他們有如管弦樂團指揮家,更是當地名勝一部分。

受威尼斯廣場鋪設工程影響,這些交通警暌違一年,在上週才回到工作崗位。雖然由於抗疫封鎖,當地車流銳減,指揮工作不如以往繁重,但他們此刻復工,仍成功吸引大眾關注。53 歲的 Fabio Grillo 從事這項工作已有 16 年,作為市政警察小組的資深成員,他說:「在這個困難時期,我認為復工被視為事情恢復正常的跡象。」

現時,羅馬只剩下威尼斯廣場這個站台,小賣亭老闆 Angelo Gallicchio 說:「它是廣場建築的一部分。」站台起初由木頭製成,交通警開始工作才會將之帶到十字路口。其後換成水泥基座,但夜間沒人值班時,即使附近有照亮建築物的燈光,仍會有駕駛人士撞上去。所以到了 2006 年,當局開始使用機械基座,在上班時間才會自地上升高。

基座隨著時日進化,交通警的敬業樂業態度則始終不變。無論是下雨、冬天雨夾著雪,或是炎夏酷熱的日子,交通警都在站台上指揮交通。他們會戴上白色手套做出訊號手勢,例如以兩手伸直指向駕駛者代表「紅燈」。Grillo 說:「有人將之比作指揮管弦樂團。」而這些手勢早在意國駕駛者考車牌時,已需要牢牢記住。

如何才能做好指揮工作?曾在站台上工作 12 年的 Giuseppe Battisti 直指,這需要熱情和「一點點優雅」。雖然每個手勢都代表既定的交通訊號,但各交通警在演繹方法上不盡相同。交通警 Pierluigi Marchionne 在站台上優雅的姿勢,就令他得到美國導演活地亞倫(Woody Allen)垂青,讓他在 2012 年電影「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中出現。

隨著廣場的維修工作完成,交通警們都表示渴望回到這個工作崗位,更希望疫情過後,自己能再次成為遊客拍照的焦點。Battisti 笑著說:「也許我們不像特雷維噴泉(Fountain of Trevi)那麼有名,但也是一個『旅遊勝地』。我敢打賭,我們的照片甚至會在北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