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系社會令女性更健康?

A+A-
摩梭族婦女。 圖片來源:路透社

部分人類學觀點認為,人類社會最初以母系為本,直至公元前 3,000 年前,父系社會開始抬頭,並取代母系社會的地位。今天,大多數文化均建基於父系社會,母系社會已成少數。不過生活於雲南的摩梭人,則母系與父系並行。有人類學家針對兩類摩梭人研究後發現,母系社會下的摩梭婦女,比活在父系社會的女性更健康。

母系」,是指由女性作為家庭及族群領袖、管理所屬團體,並根據母系追溯個人血統。至於在兩系並行的摩梭族,實行母系的摩梭人後代,會以母親為繼承對象;父系摩梭人則由兒子繼承父親。一般而言,生活在母系摩梭社會的女性,能擁有更大自主權及社會資源控制。去年底發表的人類學研究更表明,性別規範等文化因素,大為影響摩梭族女性在炎症及高血壓方面的健康程度。

研究人員包括來自美國和中國的人類學、生物學及人口統計學家。鑑於高血壓是引致多種疾病的危險因素,他們分別比較兩系中兩性的血壓狀況,並檢查他們的血液是否含有跟慢性炎症有關的生物標記(Biomarker);慢性炎症同樣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等健康問題。儘管外界通常描述摩梭族為母系社會,但事實上,該族亦有部分父系(patrilineal)群體。

學者認為,在母系社會生活的摩梭族婦女,能取得更多支持及協助,有利健康。 圖片來源:路透社

研究負責人、新墨西哥大學進化人類學家 Siobhán Mattison 指出,在上述檢測中,父系及母系群體的摩梭族男性表現相當,沒有顯著差異。但在女性方面,生活在父系社會的婦女,兩項檢測的患病率均明顯高於男性。例如,她們的高血壓患病率為 37.4%,高於男性的 29.7%;發炎比率亦高出男性一倍以上。至於母系社會的婦女,則兩項檢測的發病率皆低於男性。總體而言,母系社會下男女之間的相關健康差異,比前者要小得多。

根據研究結果,Mattison 認為,由於母系摩梭族的婦女,能在生活上取得更多支持及協助,有利於健康。而婦女身為家庭領袖,亦有可能改善家庭內其他女性的健康狀況。「在摩梭族的婚姻制度下,男性的健康狀況並沒有惡化,但女性似乎有所改善。」而華盛頓州立大學人類學家 Robert Quinlan 給予研究正面評價,並表示:「新發現表明,人們對親屬關係的看法,影響兩性患上慢性病的風險差異。」

未有參與是項研究的里士滿大學人類學家 Christopher von Rueden,向人類學雜誌 SAPIENS 表示:「這項新研究表明,母系和父系的社會系統,對男女心理產生不同影響,尤其是掌控感及壓力方面。」他認為,兩系社群各為男女提供不同的社交網絡、職業及掌控家庭的機會,又指出:「此發現可能反映出,女性在母系群體中,能夠得到更多來自親屬的社會支持,且比獨立自主更有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