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告密到底是一種怎樣的行為?

A+A-
文化大革命時期告密成風。 圖片來源:API/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公務員宣誓之後,據聞爆發「篤灰」潮,個人社交媒體的言論,都被拿來當證據告發,數量過萬。

篤灰即是告密,英文俗稱 Tattletale,又用 Rat 來形容二五仔,可見古今中外,不分國界,這是最乞人憎的其中一種行為。

告密,當然和舉報不一樣:打電話舉報有人虐待小動物、發現流浪動物屍體,或者更隨意一點,舉報甚麼垃圾銷售,騙子廣告,甚至某些滿口謊言惡語的社交帳號,當然不屬於告密 —— 因為這些內容不屬於「密」的範圍。

告密的前提,包含了密切、親密、私密的關係,Tattletale 也是專門指出賣親友,或者關係密切如同事、同學、同袍,包括社團組織等同門之中,破壞彼此之間長期達成的默契,或者不成文的習俗,實質上等同背叛,結果害得大家雞毛鴨血。告密者堪稱是人群之中,最為卑劣的類型之一。

因為人有公共生活和私人生活之分,公的一面,和私的一面,常常是有落差的。公共生活要求的是尊重和體面,以達成工作和社交的便利暢順,和私生活是兩碼事:在公司裡對著電腦、打電話給客人,處理銀行、保險、地產等事務;與夜沉燈稀的時候,一邊喝啤酒吃烤肉,一邊打機或者上網,絕大多數的正常人都會表現出不同的面孔 —— 這絕對不是兩面派,或者人格分裂,而是做人的基本訓練。

有些私人事情,只有關係密切的人才會知道,便屬於不設防非自我保護範圍,而利用這層密切的關係,告發其不為外人知的一面,借權力的鐵腕或者屠刀去加害對方,當然是非常惡毒的。

中國上個世紀爆發文化大革命,人與人的互害達到極致,不知告密是否充當了其中一個關鍵:譬如告發某人有海外親友聯繫的間諜嫌疑,悄悄拜菩薩之封建迷信殘餘,聽音樂喝咖啡的小資產階級墮落行為,或者一個不小心拿毛主席畫像包了狗屎之大逆不道 —— 這些應該都是關係很密切的人才有機會知道的私事。

文革過後,餘波未了,還有「嚴打」運動,其中不少人因為「亂搞男女關係」,蒙受牢獄之災甚至槍決的下場,被抓到這樣的「罪行」,很有可能是拜身邊關係密切的人所賜。

但最耐人尋味的是,這些不遺餘力去告密的人,到底能獲得甚麼好處?有關這一點,暫時還沒有看到過詳盡的歷史紀錄 —— 譬如說告發一個靚女作風不正派,只因為看她不順眼,或者告發一個靚仔,誰叫他無視自己存在,可以獲獎金十元嗎?還是說純粹為發洩自己的私怨,即使損人不利己,心裡痛快就好?

無論是有直接的好處,譬如漢武帝時期的「告緡令」;還是完全沒有,只是憑一腔「正義」的熱血做事,告密一旦得到鼓勵,蔓延成風,對一個社會必然是災難性甚至毀滅性的,唯一得益的是那個擁有無上權力的統治者。顯然,希特拉、史太林都很樂於玩這一套,那麼認同告密的普通人,恐怕也是認同這種統治者的。

首先是模糊公私的邊界,公權可以隨心所欲地干涉私生活,一舉一動,隻言片語,都受到無處不在的 policing,那還怎麼活下去呢?結果當然是人人噤若寒蟬,但凡感受、意見、觀點甚至只是知識,都將淪為雷區,人與人當然也不需要交流了;再來是人際關係的瓦解:伴侶、至親、朋友是人倫中最重要的關係,如果也不能依靠和信任,導致人倫崩壞,不誇張地說,不能算是人的世界。

既然如此,不能不提「大義滅親」這個成語,這四個字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甚至可與「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金句相提並論,但真相令人有點難堪,據說這句話出自「左傳」,原本的意思是效忠君主的「大義」高於親人的倫理。果真如此的話,倒是可以解釋為何告密者從不覺得羞愧,還自覺「正義」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