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無法按時完工的我們

A+A-

在職人士或許都曾遇過:已知道工作困難程度,並在深思熟慮後訂立一個自覺合理的期限,理想與現實卻有落差,工作始終難以如期完成。最近一項研究就發現,即使是著名學府的學生,也很難在預期時間內完成工作,甚至是大幅落後。

一群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及本科生花了 9 個月時間,記錄他們想要做的事、認為自己需要花多長時間,以及最後能否成功、需要花多長時間。研究結果發表在論文「『我會在今個星期完成』及其他謊言」(‘I’ll Finish It This Week’ And Other Lies),幽默地探討準確訂立目標到底有多困難。

研究的緣起,是去年團隊建立了一個互助小組,以支持及鼓勵彼此實現目標,他們每星期都會跟進參加者想要完成的任務,預計以及真正達成目標的時間。小組成員最終共報告 559 個工作項目,包括編碼(Coding)、撰寫、閱讀和行政工作等等。

團隊發現,參與者完成任務的時間中位數,是預計的 1.4 倍,平均數則是預計的 1.7 倍,當中有 53% 任務按時完成。至於花費時間最長的工作是撰寫及編碼,有些項目所費時間甚至是預期的 10 倍。相反,完成習題及服務類別的項目都能按時完成,因為家課設有限定繳交日期,義工計劃時間表亦難以更改。另外,相比其他參與者,博士後研究員更能按預計時間完成工作,這可能與他們正進行的工作類型有關,但與年齡及經驗無關,因為研究生的表現比本科生差,顯示年齡並非最大因素。

天文物理學博士生兼研究主要作者 Kaley Brauer 更在文中打趣地建議,若要進行編碼及撰寫工作,或需要將預計時間乘以至少 1.5 倍。她亦提醒,要是設立實際「死線」,工作進度似乎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