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台灣醫療文明的緣起

A+A-
1930 年代,一群學生在台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前留影。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全球病毒蔓延,為何只台灣抗疫持續成功?

許多人歸功於台灣的議會民主。許多香港人嚮往台灣的先進醫療,甚至移民台灣、也被台灣的醫療文明吸引,卻沒有探究幕後的原因。

台灣醫療制度在日治時代奠定。相傳日治初期,日本情報領袖荒尾精因鼠疫死於台北,震驚日本,政府決定建立完善的醫療系統。

荒尾精是日本掀起日清戰爭後據有台灣的功臣。日清戰爭後,荒尾精先在漢口成立一家藥房,以從事藥品貿易為掩護,偵查北洋艦隊動向,整理成報告給日本政府,指出「清廷全面腐敗,日本應先發制人,利用中國對抗西洋強權」。

沒想到荒尾精立功於國,卻死於台灣的鼠疫。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本人也是公共衛生專家,曾留學德國、回國後出任衛生局長,來台管治發現台灣瘧疾盛行。另一方面,在印度的英國軍醫羅斯(Ronald Ross)考察後,認定瘧疾為蚊蟲傳播。

在台灣實行衛生政策改革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 圖片來源:Library of Congress

加上明治維新致力於研究西學,普法戰爭之後,德國醫學界致力研究細菌學,日本率先引進,認為了解細菌學即是衛生病理的基礎。

後藤新平與總督兒玉源太郎 1898 年上任,第二年即成立「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此即台灣大學醫學院的前身,如同孫中山入讀的香港西醫書院,亦即香港大學的前身。

台灣的醫學和醫療設施一向公認為強項,充滿諷刺地,荒尾精之死,是最重要的原因,引發日治台灣政府的重視。

雖然直到 1945 年,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台灣的瘧疾尚未完全消失,要由接管台灣的美軍研究單位協助,引入 DDT 消滅蚊蟲,直到 1965 年台灣方宣佈瘧疾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