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國對中認知的三個 Out

A+A-
3 月 19 日,中美於阿拉斯加舉行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記者提問。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率領召開 G7+4,由「中國夢」中醒過來。

西方行將結盟,長期為制止中國威脅,短期則防範中國在台海與南中國海挑起戰爭,漸成不爭的事實,也是無法迴避的前景。

英國歷史學家、「觀察家周刊」(The Spectator)總編輯格林(Dominic Green)在「每日電訊報」發表專文,用三個 Out 來形容現時的中美關係:China had outsmarted, outworked and outsold America —— 中國已經愚弄、超前、出賣了美國。

格林指出:問題首先出在美國本身。美國患了某種政治癡肥症(Obesity),加上龐大的外債,已難對全世界發表道德理論。中國將美國代表的那套價值觀視之為垃圾,阿拉斯加會談,已經證明。

格林指出:多年來美國將塑膠廢料和垃圾運往中國。美國在中國開的工廠也加速中國的自然環境污染。美國和西方長期佔便宜於廉價的中國貨物,令中國付出環保成本,西方製造的廢料,轉賣中國,換取中國用美元購持美國的國債。

憑這一點,格林認為美國已經很難對中國說:我是你的老闆。因為利害之間,雙方扯平。就算中國利用人民付出的健康污染成本,換取由美國得到的技術,壯大了一具專制統治機器,也是多年來在美國同意之下進行的。

更何況美國今日,並非以前之富裕;而中國也不如以往之貧窮。中國人整體的購買力高於美國。

即使病毒在全世界蔓延之前,許多西方專家也預言中國將會在 2030 年之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

格林代表的是英國保守派的觀點,指出美國長年中東外交政策失誤,有如在越南一樣,並未汲取教訓。在西歐方面,美國容許其盟友德國長年向俄國購入天然氣,與中國開展投資貿易。即使拜登上台會呼籲叫停,也是因為中國的戰狼外交導致歐洲自行叫停,而不是美國的影響力。

格林認為:台灣對於美國,一旦失手,正如英國與法國的 1956 年蘇彝士運河危機,從此宣告英國殖民時代的結束。

格林指出:超過三十年的韜光養晦,中國一直來等待,現在認為時機成熟。美國和西方的綜合失算,做成今日的局面。

格林的結論是:當拜登說,美國回來了,他是滿嘴胡言。(When Joe Biden says “America is back”, he’s talking rubbish.)

這篇文章以一個「垃圾」的名詞為隱喻,貫穿了美中關係的論述。問題是英美的保守主義,是否心甘情願接受美國的衰落,格林的文章沒有提及,相信此一留白的部分,會由美國的智庫另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