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甜甜小公主與從廢墟中重建的艱苦戰後日本

A+A-
「甜甜小公主」內的理想世界,本來是用以慰藉人們於戰後的艱苦生活;圖為 1986 年動畫劇照。

在戰後的日本,一名日軍在解甲歸田後,因戰爭的創傷和戰敗的陰影而情緒低落失控,亦因長期營養不足導致身體瘦弱,更差點與朋友被美軍的車撞死。

花了幾年時間,身心才變回正常,可是當時的日本社會經濟敗落、企業大規模倒閉、失業、物資短缺,連制度文化也遭逢巨變。大人可能罪有應得,但責任不能算在兒童頭上,戰爭卻迫使他們面對一個非常艱苦的童年,連食物都不足的童年。

在毛澤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時候;日軍決定創造新作品,娛樂這些可憐的年輕人。

他深知戰後的日本有多麼艱難殘酷,也知道讀者有同樣的想法。由於現實不是描繪美好事物的畫布,所以他捨棄現代,回到維新前的日本,去到德川幕府的江戶時代。但時代背景只是表皮,因為他所畫的,是一個以古代包裝的理想世界,飛機及機械人等現代發明都會在作品出現。

於是,他把自己兒時想要的東西都畫進去。當現實的人貧窮得只能穿過期軍服時,裡面的人就穿華麗的衣服;當他們連擋雨的地方也沒有時,角色們住進堅固的城堡;當大家只能吃僅有的粗食、三餐不繼時,他就以甜品為人物命名。所以作品名為「甜甜小公主」,其他角色的名字則是麵包、糖果、餅乾,他畫出在現實中無法得到的一切事物。

外籍老師在教導甜甜小公主的同時,亦接受了日本文化;圖為 1986 年動畫劇照。

這個江戶時代是戰後日本的鏡像,美國對日本既統治亦教導,日本人則對美國既恐懼又尊敬,所以化身成作品中一個鼻尖尖的鬼婆老師。故事中,甜甜小公主接受了她的教導後,不再像以前的日本女孩般女性化,雖然女紅煮食都不通,卻是一個受大家歡迎的活潑小孩;而老師在接受日本文化後,日文也說得愈來愈好。

這個架構出來的理想世界,在戰後的年代爆紅,不僅受女孩子歡迎,男孩子亦同樣喜歡,大家就是想在艱苦的時代得到這樣的慰藉。作品的成功,亦治癒了作者因戰爭所帶來的傷痕,讓人生走上軌道,一直創作到去世的一天。

此經典作品亦被一再改編,到了 80 年代,就被復刻成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版本。只是在看的時候,我們已經無法感受到它是屬於一個時代的戰後回憶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