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純素食者與素食者之爭

A+A-

素食者到普通餐廳用膳,可以選擇的食物並不多。而據「衛報」報道報道,在英國,若餐廳只提供一個無肉之選,廚師通常會傾向不用乳製品的菜式。這個決定表面上能滿足所有素食者(Vegetarian),但其實純素食者(Vegan)不代表所有人,素食人士雖不吃肉,但也有不同飲食取向,包括奶蛋素、彈性素食等,若餐廳只剩純植物的無肉選擇,自然容易引起不滿。

來自曼徹斯特的 Ruth 就說:「我不認為純素食者要毀掉素食者的一切…… 這要歸因於懶惰的餐廳老闆,想用一個選擇想滿足兩種素食者。我們以往可以享用到山羊芝士沙律(Goat’s cheese salad),現在卻要被大樹菠蘿漢堡(Jackfruit burger)所取代。作為芝士的忠實愛好者,我覺得人們對餐單的新鮮度更有要求,及想有更多選擇。我要重申,請別忘記喜歡芝士的人。」

然而,餐廳之所以提供純素選擇,也是基於商業上的考慮。飲食營養分析顧問公司 Lumina Intelligence 在 2019 年發表的報告發現,餐牌上的素食及純素食菜式數量正在增加,純素食選擇更增加 29%。而 2020 年價格比較網站 finder.com 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有 150 萬純素食者,這個市場大有潛力。

而且就普通餐廳而言,若在只有數個主菜的菜單上,再提供不同素食類別,會加重工作量及造成額外浪費。威爾斯卡迪夫(Cardiff)街頭小食品牌 Brother Thai 老闆 Andrew Chongsathien 說:「對於一個本來就很忙的廚房來說,要做的工作實在太多了。」加上乳製品原料成本飆升,也顯得製作此類素食並不划算。

有人甚至覺得多樣素食已不合時宜,倫敦素食餐廳 Vanilla Black 東主 Andrew Dargue 就直言:「再也不是含蛋奶素食跟不跟得上潮流的問題,而是似乎沒有人對此有意見。它被遺忘了。含蛋奶素食已消失,趨勢直接轉向純素。」

不過,finder.com 調查也發現,英國其實也有 310 萬多樣素食者。仍有餐廳會重視無肉飲食中的牛油與芝士,並繼續製作含乳製品的菜餚,像位於曼徹斯特的餐廳 The Creameries 老闆 Amanda Powley 說:「我認為烹調蛋奶素食並未過時,而是正繼續發展。」不少素食者就希望,主流餐廳最終會重新推出含乳製品的無肉菜式;他們並不是全然抗拒純素食,只是希望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