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東城夢魘 —— 最符合大眾需要的傳統懸疑劇

A+A-
「東城夢魘」劇照。

看 HBO 的 7 集新劇「東城夢魘」(Mare of Easttown),過程很奇妙。劇集講述小鎮之內,有個少女已失蹤一年,另一位少女又遇害,搞到負責案件的中年女警疲於奔命。自己個前夫有嫌疑,神職人員有嫌疑,死者的情敵和前度,更加大嫌疑。

或者,實在看過太多同類的追查真兇懸疑劇,已經摸出一條門路:最似兇手的,一定不是兇手;看似最不關事最無辜的,才是幕後黑手。於是,一開始便出場的疑兇,我完全沒有放在眼內。大概看到第 3 集吧,突然懷疑自己:HBO 喎,要追求突破,查案可能只是糖衣?根本不是重點?第 3 集已經清清楚楚告訴觀眾真相,之後探討各位有關人物的心理變化才是主菜?不好意思,是我想得太多,「東城夢魘」仍然是最符合大眾需要的傳統口味,未到最後一秒,也不知真實案情。我甚至覺得扭橋扭到太盡,而伏線又放得太明顯太煞有介事。懸疑劇,最高手是讓觀眾知道誰是真兇的一刻,忍不住尖叫,這一套,尖叫聲應該會出現,但多數提早了,而一般人類不可能尖叫完又尖叫再尖叫,會虛脫致死的。於是,去到理應生產出最大尖叫聲的劇情,完全失效,只剩一片孤寂。

「東城夢魘」的劇本聚焦於 Kate Winslet 身上;圖為劇照。

不劇透,只能說一句:偷食真係要偷得小心翼翼,被揭發,害人害物。「東城夢魘」的最大賣點,是請得動 Kate Winslet,又一位奧斯卡影后轉戰電視圈。拍電影是大勢所趨,她接到的片約,最多是「分歧者」(Divergent)系列及「阿凡達」(Avatar),怎及得上拍攝「東城夢魘」過癮?不說面對兒子自殺,要跟新抱爭奪孫兒撫養權的內心傷疤,還有老來被兩位新歡角逐的欲拒還迎,還有跟母親跟女兒的恩怨情仇,還有無數層次,在電影界未必爭到如此聚焦在自己身上的劇本。在電視界,她可以話晒事,未來會否似 Nicole Kidman 對迷你劇樂此不疲?也很正常。

Kate Winslet 堅拒幕後製作單位將其外形過度美化;圖為劇照。

話晒事到一個地步,幕後製作單位約定俗成地把 Kate Winslet 執到完美無瑕,當事人堅拒。啱喎,一個住在小鎮的中年女人,嫲嫲都做了,怎可能沒有肚腩沒有皺紋?難得她有專業精神,不會一味貪靚,明明做個警察也要穿晚裝著高踭鞋,換了我是導演或攝影師,興奮也來不及啦,怎會撥正反亂,反而主動把真實感削弱?有這種舉動,大概能夠推斷出,這是幕後製作單位的經驗之談,換句話說,即是之前試過有好多阿姐嫌自己被執得不夠漂亮囉。導演大概忘記了,Kate Winslet 是 Leonardo DiCaprio 的好朋友,這對「鐵達尼號」(Titanic)好拍檔,似乎擁有接近的價值觀。Leonardo DiCaprio 夠靚仔啩,他最出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演員,三番四次刻意搞醜自己個樣,搞肥自己個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