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下月開幕,日本還有機會叫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0 東京奧運(又再)快將開幕,雖然多地疫情未退,疫苗接種進度亦慢,但錢已花了,「賣身契」也簽了,一旦叫停不只無收入,還得承擔財務責任,賠償天文數字。在可能損失的人命和鐵定損失的利益之間,日本政府選擇進行到底,乍看是個無奈之舉。但其實只要當局有心,如今想要中止東奧,也非毫無辦法。可是以首相菅義偉為首的高官們,始終沒有這個心。

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早前均曾報道,指國際奧委會(IOC)與主辦城市簽訂的合約列明,只有 IOC 擁有取消的決定權,東道主無權說不。鑑於 IOC 及東京奧組委均強調按原定計劃行事,前者更指現已進入「運營交付」階段,並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奧運會對任何參加者及日本人民也會是安全的」,所以即使有半數國民反對舉辦,騎虎難下的日本政府貌似難以停手。

國際奧委會(IOC)與主辦城市簽訂的合約列明,只有 IOC 擁有取消的決定權,而為了保住來自轉播權的巨額收入,無論是限制觀眾入場抑制閉門作賽,IOC 都想要讓東奧如期舉行。 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

惟鑽研憲法及體育法、瑞典于默奧大學法律系教授 Johan Lindholm 認為,由於簽訂主辦協議者並非中央政府一員,若當局拒絕向參賽選手發出簽證,或立法防止在疫症擴散的憂慮下比賽,日本也不算違約。假如日方放棄舉辦,IOC 或會提出訴訟以收回部分收益。根據主辦城市合同,屆時將交由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審理,而其監督機構 ICAS 的主席 John Coates,剛好是東奧協調委員會會長。

「華爾街日報」分析,想要 IOC 主動煞停東奧難過登天,因其 73% 收益來自轉播權的銷售,所以無論是限制入場人數,甚至乎要閉門作賽,也只想能夠如期開辦。紐約律師行 Romano Law 的創辦人及合夥人 Domenic Romano 則認為,對日本政府來說,東奧已沒剩下多少價值。他質疑,即使日方棄辦,IOC 為此要面臨重大經濟損失,也不太可能會去控告主辦城市。

IOC 起訴一個試圖保護人民的國家,會給人們怎樣的觀感?這又會向未來的主辦城市發出怎樣的訊息?

不少日本人卻清楚,菅義偉政權堅持開辦的政治意圖。知名傳媒人須田慎一郎分析,當局未有討論是否取消東奧,乃因政府及執政的自民黨,憂慮這會大幅影響支持率,為防「在野黨加以利用」,故在隨時有可能解散眾議院改選的情況下,需要如期舉行東奧。菅義偉週一於國會被在野黨議員要求,從開辦、取消及延期中三選一時,便只說「我本人並非主辦者,我會確保國民的安心和安全」。

本週二,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向理事會匯報籌備進度時,強調會以 GPS 等技術嚴格管理海外人士及傳媒入境後的行蹤,又指已經分別確保 9 成醫生及 8 成護士人手,展示順利舉辦的信心。但有分析質疑,遲遲未定准許多少觀眾入場,令人難以判斷在奧運舉行期間,是否有足夠醫護應付緊急狀況。近日還有預賽因疫情而要取消,有多支國家隊忍痛退賽。倒數 40 天的東京奧運,前途仍然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