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國產電話將面世,會是把雙面刃?

A+A-
在夏灣拿,年輕古巴人不滿上網費用高昂、網速慢,而且遭政府審查。 圖片來源:YAMIL LAGE/AFP

古巴政府正準備生產幾乎每個古巴人都想要的東西 —— 新款而便宜的手提電話。國產智能電話也許能讓數百萬買不起進口電話的國民,一圓隨時上網的夢想,但據網媒 Vice 報道,「國產」是雙面刃,因電話所使用的自家作業系統,不僅難以兼容所有外國應用程式,更可能成為政府的監控工具。

自 2015 年以來,古巴一直進行智能電話研發計劃,上月終於在 Twitter 發佈電話原型圖片。根據國家電子公司 Gedeme 消息,目前首批 6,000 個原型經已完成組裝,但仍未清楚發售日期。密芝根大學資訊學院副教授 Michaelanne Thomas 專門研究古巴互聯網,她說:「當地絕對有人才能製造出一款出色的手提電話。我認為古巴人會願意嘗試一下,但如果電話表現很差,消息也會傳播得極快。」

這部電話的預期價格,將會是黑市 Androids 電話的一半,而且比國家電訊公司出售的 Samsung 機款更便宜。外地品牌電話的價格通常等於政府平均 4 個多月薪金。每月收入不到 50 美元(約 388 港元)的政府人員 Angel(化名)說:「11 個月以來,我每月都將一半薪金交予父親。幸運地,有人借錢給我。我買不起基本用品,所以這款電話也不是最新型號。」

古巴通訊部一份報告指出,在 2019 年,當地 1,130 萬人口中有 600 萬部連網電話,但其中只有一半左右能定期使用流動數據。即使古巴幾年來有意為民眾提供更簡易的上網方式,使用門檻仍然很高,像 Wi-Fi 價格高昂,每小時 1 美元,並且只可在部分公園內使用;4G 數據同樣昂貴,而且網絡覆蓋亦不穩定。國產電話也可能只是政府給予的假希望,最終民眾或只能在可負擔的情況下偶爾上網。

Thomas 也預計,國產電話很可能成為政府另一種監視方法:「他們正出產自家設備,在島國廣泛使用。我敢肯定,政府必然藉此加強控制。」但她亦指出,古巴人早已預計到他們上網時會被監控,所以對政府製造的智能電話會成為監視工具也見怪不怪。至於為古巴電話使用的高科技零件,則透過與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的持續合作夥伴關係而獲得。此前華為已助古巴其建立防火牆,成功將一些外國網站變成空白頁面。其中一個被審查的網站是促進網絡自由的非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該組織為互聯網政策開放度評分,100 分滿分古巴只得 22 分。

維珍尼亞大學專攻古巴的媒體研究教授 David Nemer 指出:「古巴在建立自家技術方面歷史悠久,今次是向世界展示禁運不會妨礙他們發展的一種方式。」Nemer 表示,自古巴前總統兼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卡斯特羅於 4 月卸任,Miguel Díaz-Canel 接任之後,可能促使互聯網政策有所轉變。不過,政府在推動數碼化的同時,仍不會放棄對網上資訊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