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 沒甚麼特別的特別

A+A-
在「她和他的戀愛花期」中,男女主角因為品味相若而互生情愫;圖為劇照。

對我來說,「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是很奇妙的一齣電影。

一個男學生一個女學生,因為品味相若而互生情愫。然後,告白了;然後,上床了;然後,同居了。然後,發現興趣搵唔到食,還是要打一份不想打的工作來維持生計。然後,男朋友忙碌了,女朋友寂寞了;然後,男朋友已經完全投入發展事業,升職至上搵錢至上,女朋友還在追求生活情趣。然後,兩個人生疏了、攤牌了、分開了。

喂,跟你跟我的成長有甚麼分別呀,除了大學時代個女朋友未必及得上有村架純美麗以外,為甚麼你或我不去看看自己,而要觀看一段沒甚麼特別的愛情故事?沒甚麼特別,正正是「她和他的戀愛花期」的特別。換了在香港、荷里活,甚至韓國,總會有第三者?其中一方是精神病患?情侶之間的身份懸殊?失憶?總之要加個主題落去啦,而不會是大家喜歡同一位作者看同一本雜誌。只有日本例外。

沒甚麼特別,正正是「她和他的戀愛花期」的特別;圖為劇照。

我份人好簡單,一是追求奇情,一是追求共鳴。「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完全滿足到我對後者的需要,一路看,一路就像翻閱自己本相簿或日記,感同身受。要達到這種效果,最重要的是甚麼?最重要有耐性。不是說電影提及過的文學或文藝很悶,也不是說電影的節奏很慢很慢,我是說觀眾需要嘗試代入到男女主角的生活。有些東西,我用一句說話告訴你,很容易,但你無法感受到箇中美妙之處,必須花費時間,跟角色同步呼吸,才能夠理解。電影頭一小時,由點點生活瑣碎串連而成,看似沒有甚麼戲劇性,卻慢慢建構出一段經歷,讓觀眾切身處地感受到一段關係的開始有幾美麗有幾天衣無縫有幾難能可貴,像花朵由綻放到盛開,你一直目擊過程,到後一小時花朵漸漸凋謝,你才會產生情緒。情緒可以是難過可以是惋惜可以是憤怒,因人而異,但應該不會若無其事。這個最重要。

電影頭一小時,由點點生活瑣碎串連而成,看似沒有甚麼戲劇性,卻慢慢建構出一段經歷;圖為劇照。

以下劇透。如果你是一個關心社會的正義人士,看「她和他的戀愛花期」,你或者會覺得自己正在看「濁水漂流」,看出一個社會如何用合法途徑,將人類的自由意志剝削扭曲。我是關心兒女私情的非正義人士,看「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我只關心男女主角如何分手。果然,是沒有「寒戰」式鬧交的和平分開。共識分開後,還因為客觀因素,繼續同居一段日子;多年後重遇,還可以有默契地互不相認,各自在新歡旁邊,遠距離揮一揮手示意便算。我沒遇過這樣的關係,一般來說,一對相戀相處多年的情侶,一旦分手,有 80% 是反面收場,至少有一方心懷仇恨;有 10% 是藕斷絲連無法不愛痛苦非常,有 10% 是不懷念靈魂也懷念肉體。「她和他的戀愛花期」的結局,看似美好到極致,我卻看得心酸。套用林夕的歌詞「寧願痛苦能夠證實相戀過」,他們是自願分開,能夠灑灑脫脫,還好;如果是被強暴式中止關係,我會建議記住憤怒,記住難過,記住依依不捨。記一世。

不要讓情緒消失,不要習慣,對待橫蠻無理的奸人,千萬不要灑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