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香港和德州囚權的距離

A+A-

香港 5 月份的熱夜數目已打破近 140 年紀錄,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監獄比牆外世界更熱,並發起聯署,要求懲教署改善監獄酷熱環境。有人認為,囚室無冷氣是常識,質疑熱到暈只是某些在囚人士不適應。與此同時,在美國德州,囚室應否安裝冷氣已是討論多年的議題。

德州是美國最熱的州份之一。以 2020 年 8 月為,德州平均最高氣溫達攝氏 35.5 度。監獄內的溫度更有機會高於攝氏 37 度。

2011 年,Larry McCollum 因偽造支票而被判入獄 1 年,但入獄後 7 日便在監獄內熱死。自 1998 年至當時,德州已有至少 21 名犯人因囚室的高溫而逝世。事件引起大眾關注,討論應否在囚室安裝冷氣。

2014 年,Wallace Pack Unit 監獄的囚犯提出控訴,指將囚犯長時間困在溫度高於攝氏 37 度的環境,是讓他們承受殘忍與異常的刑罰,違反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案件審訴多年,反對為囚犯提供冷氣人士主張安裝費用高昂,而且為囚犯提供奢侈品如冷氣,尤如打開潘朵拉盒子。但諷刺的是,州政府所花的訴訟費遠高於冷氣安裝費。而對囚犯而言,調節囚室的溫度是關乎生死的事。最後在 2018 年,州政府與囚犯達成和解,Wallace Pack Unit 監獄需要在囚室安裝冷氣,並控制囚室溫度不得高於攝氏 31 度。

截至 2019 年,在 104 所德州監獄中,只有 29 所的囚室裝有冷氣。2021 年 5 月,德州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在 7 年內為所有德州監獄安裝冷氣。遺憾的是,法案未能在參議院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