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昆蟲學二三事

A+A-

最近,工作的地方附近出現了大量蒼蠅!

牠們比平常見到的都要大,有超過 1cm 長,數量之多加上出現的時間,都讓我立刻聯想到附近會否有屍體或腐肉,然後就想知道到底是甚麼品種,這都可以讓我們嘗試推斷到底發生甚麼事情,或者事情發生的時序。

屍體不單是我們身體內在酵素及細菌的食物,更是昆蟲及動物的盛宴。當人體因為腐敗作用而出現持續膨脹,這些氣體會一直困在體內,直至壓力大得必須要從身體的空洞流出,例如肛門、眼、耳、口及其他傷口。

蒼蠅多半會於人體死亡後的數小時內抵達「宴會場地」,換句話說,在我們還未聞到屍體腐化的氣味時,牠們已經「收到風」,並自動出現在屍體上。母蠅會因為偵測到屍體發出的味道而趕到產卵,特定品種的蒼蠅會在屍體的傷口,或帶有水分而空氣接觸得到的部分產卵,孵化後便成為有屍蟲之稱的蛆蟲(maggots),亦即蒼蠅幼蟲(larvae)。

說到蒼蠅的品種,當然離不開肉蠅及蒼蠅。不過經常在屍體上看到的,大約有以下幾個品種:

1. 麻蠅(Sarcophagidae)

  • 即是我們俗稱的肉蠅,通常會在有腐肉、糞便或任何正在腐敗的物質上產下幼蟲,極少在傷口上產蛆。

2. 麗蠅(Calliphoridae)

  • 最先與屍體接觸的昆蟲,可以在 1.6 公里以外的地方聞到屍體的氣味。雌性的麗蠅會在產卵前進食腐肉,繼而出現在屍體周遭。牠們每次產卵超過 100 顆,一生約可產下 2,000 顆,產下的卵看上去很像米粒或一堆堆的飯糰。麗蠅有綠色、藍色及黑色,觸角有光芒。由卵孵化成麗蠅幼蟲約需最多一天的時間,並有 3 個發育階段。每個階段的身長都有明顯分別,亦會脫皮。由於牠們的體溫會受環境而改變,其生長速度亦因而受到影響。在室溫下,牠們從卵變成蛹大約需要一個星期,變成蛹前的幼蟲會離開屍體,並躲到屍體下面或屍體下的泥土待著,之後就會以麗蠅的姿態再次探索這個世界。

3. 黑水虻(Hermetia illucens)

  • 俗稱為 Black Soldier Fly,其生存力非常強,強項是搶奪蛆蟲的食物 —— 腐肉,進而驅逐蠅蛆!

幼蟲們一邊吃,一邊快高長大,經過 3 次的蛻變後,就會成為蒼蠅。在變成蒼蠅後,牠們就不再喜歡這頓盛宴,反而會吸引其他品種過來處理剩下的「食物」。

從蒼蠅的大小、出現時間及表面特徵推斷,牠們真的很像肉蠅。於是我請教了一位之前在台灣講講座時認識的昆蟲學家,他的推斷也傾向於肉蠅。雖然無法立即判斷其細分種類,不過也能夠大概推敲出一個我想知道的時序,更衍生出一個非常有趣的昆蟲學對話。

所以,瞭解昆蟲演變及過程實在很重要 —— 不論在法證學層面,還是在人類未來的健康方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