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權威主義溫床:大學迎新欺凌文化

A+A-
泰國的傳統大學迎新活動 SOTUS,本來是為鍛鍊新生及聯誼感情,但多年來被扭曲為霸凌文化,令一年級生受盡學長學姐的凌辱。 圖片來源:ANTI SOTUS/Facebook

上月初,泰國曼谷皇家理工大學一名男生在被 12 名高年級生踢至死亡,原因是他未就欺凌一年級生的活動提出建議。事件令人震驚及惋惜,亦讓社會再度正視大學的迎新霸凌文化。有評論指出,這種荼毒校園數十年的惡劣「傳統」,正是泰國權威主義(authoritarianism)的溫床。

每逢學年之始,泰國的大學都有 SOTUS 這個歷史悠久的迎新活動,由學長學姐來訓練新生,強調「資歷」(Seniority)、「秩序」(Order)、「傳統」(Tradition)、「團結」(Unity)及「精神」(Spirit)這 5 大信條。多數活動既費時失事,且令人彆扭或尷尬,但當高年級生假借聯誼或懲戒之名,實際上對後輩極盡欺凌之時,對受害人的身心也造成嚴重創傷。

就讀工程學系的 Peerada Nuruk 憶述:「我們要向學長雙手合十行拜禮,也要坐在地上。我們不可化妝或染髮,在整個迎新期間也要穿及膝直身裙和黑色船跟鞋。」她表示:「當我質疑或反抗,就被同輩視為麻煩友。我意識到這些活動並不對,就沒再遵循學長們的規定。其他人被罵了,就認為是我惹禍。他們沒有直接跟我對抗,但想利用同儕壓力來迫我重回制度當中。」

Peerada 認為,SOTUS 這類迎新活動打壓批判思維,要求新生對學長們的命令絕對服從。 圖片來源:ANTI SOTUS/Facebook

瑪哈沙拉堪大學的學生組織 Chawdin Party 副主席 Phongsatorn Tancharoen 亦指,他參加迎新活動時也心生疑惑。「我不明白,為何要大家穿相同裝束,受訓去唱那些校歌。對所屬學府的愛惜之心,理應來自想要改善它的渴望,而非我們所唱的歌。我們要讓新生有機會去問,這些活動應否繼續存在,以及是否想要參加。高年級生無權強迫他們順服。」Tancharoen 直言:

當新學期來臨,我們常會看到這類新聞。(迎新)制度早已腐爛。它使學長們相信自己可以為所為欲,以當權者的身份濫用權力。

欺凌「習俗」強化組織中的階級觀念,甚至對於泰國當今不鼓勵人們質疑政權,或是作出批判思維的風氣,都明顯「貢獻良多」。Peerada 指出:「獨裁者都認為我們必須服從命令。那些開始質疑或批判事情出錯的人,都被拘捕、監禁或起訴。情況就像是在 SOTUS,我們不可以問為何前輩叫我們去做那些事,只需服從,按命令行事,留在制度當中。」

Peerada 表示,雖然數年前仍無人敢於公開指出 SOTUS 的問題,只會私下低調討論及質疑,但現時已愈來愈多人議論。「重要的是要令人們意識到 SOTUS 與獨裁相關。明白民主價值何在,將會令這傳統慢慢消失。如今網民已經在 Twitter 公開表示,上大學是為學習,不是為了服從學長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