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爆「Baby Shock」,日本少子化危機加速 18 年

A+A-
圖片來源: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由於 COVID-19 疫情衝擊,少子化加速惡化,比原先預估的加快了 18 年,」日本人口減少對策綜合研究所理事長河合雅司警告。他在「未來年表」一書中,以編年表方式,明確指出日本社會因人口倒退,未來可能面臨的各種困境。

少子化進程加速 18 年,要歸咎於結婚和懷孕的人數急遽減少。2020 年結婚登記只剩近 54 萬對,與前一年相比減少逾 1 成;而該年 5 月到 10 月,地方行政單位收到的懷孕申報,也比前一年同期減少 8%。2021 年出生的嬰兒數,由此預估可能跌破 75 萬人。

根據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估計,原本應到 2039 年,新生嬰兒數才會跌至 75 萬人,如今可能提前 18 年發生,讓河合雅司稱之為「嬰兒荒大震撼」(Baby Shock)。

雪上加霜的是,就連「戀愛活動」也可能因為疫情衝擊大規模停滯。如果連戀愛都不談了,當然也不會結婚或生育。

還有一些市場,也受到談戀愛人口減少的影響。如果談戀愛的人數減少,出門約會的人數自然也會減少。不僅是旅遊景點,還有戲院、專攻約會的餐廳,以及對於兜風汽車的需求,自然都會大受打擊。

根據日本電影製作人協會統計,2019 年戲院入場觀眾人數將近 2 億人次,2020 年卻砍半到只剩 1 億人次。儘管「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一片的票房創下日本歷史新高,但 2020 年日本電影票房總收入約為 1,400 億日元,較前一年減少 45%。

餐飲業原本就遭受疫情深刻衝擊,其中高級晚宴餐廳又和戀愛息息相關。根據日本食品服務協會,2021 年 3 月高級餐廳的門市數,比起前年同月減少 8%,受創程度僅排在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居酒屋、酒吧和啤酒館,以及連鎖品牌相繼宣佈大幅閉店的洋風家庭餐廳之後。

此外,原本就早有報道「年輕人不買車」的汽車市場,如今更雪上加霜,連一直穩定增長的汽車共享市場也停滯不前。根據訊息比較網站「汽車共享比較 360°」統計,以日本國內主要 5 家共享汽車服務商來說,2020 年實際用於共享的車輛總共約 3.6 萬輛,與前一年相比僅僅增加 0.2%。換句話說,在 2019 年大幅增長 15.9% 之後,突然踩下了煞車。

無論是汽車、百貨公司、電影票房,都深受疫情下外出限制,加上消費意欲低落的雙重影響。然而,這些產業還可能因為「談戀愛的人口減少」,而讓既有的傷口更加惡化。

戀愛停止,已經導致相關旅遊設施的遊客數減少,讓各個飽受疫情摧殘的產業,進一步遭受情侶消失的打擊。然而,如果整個日本「開始談戀愛」的人口真正減少了,迫使少子化比預期加速,不只是日本一大社會問題,對於日本經濟的影響也遠遠不止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