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認知障礙丈夫再次向妻子求婚

A+A-
認知障礙症患者 Peter Marshall 與妻子 Lisa 再次結婚。 圖片來源:Oh Hello Alzheimer’s/acebook

中年早發認知障礙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開始失去記憶,忘記自己已結婚,但兜兜轉轉又再向妻子求婚。這種浪漫電影般的情節,就發生在美國康涅狄格州。56 歲的 Peter Marshall 在 3 年前確診,他 54 歲的妻子 Lisa 坦言:「令人心碎。雖然我們創造出更多新的回憶,但這很痛苦,我總是想說:『還記得那一次嗎?』我想與他一起懷緬往事,但 Peter 現在甚麼都不記得了,更別提 20 年前發生的事情。」

二人在 20 年前開始交往,於 2009 年結婚。數年前 Lisa 發現丈夫有些不妥,先是不斷忘記鑰匙在何處,然後是銀包,之後就開始忘記單詞及其意思,有時更難以說出完整句子。她一直告訴自己這只是年紀漸長之故,但當愈來愈多親友也察覺到問題,她始知情況的嚴重性。經過大量測試,Peter 於 2018 年 4 月末被診斷患上認知障礙症。

Peter 首次忘記妻子是誰,是二人到羅德島(Rhode Island)租屋度假的時候。Lisa 回憶:「有一次我們在回家的路上,Peter 給我指路,然後一直說:『這是到我家的路,右轉就到我家。』彷彿我是一個陌生司機,不知道我們住在何處。」回到租住處時,丈夫更緊張地帶 Lisa 四處看看。她說:「這很可愛,但我一直在等他回到現實,只是他再沒有。」

往後,Peter 一直以為 Lisa 是他最愛的照顧者。到去年 12 月,二人依偎在梳化上看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時,Peter 突然向 Lisa 求婚。Lisa 說:「這對我來說太感人了。他愛上我兩次,我感到很榮幸,覺得自己像個公主、像是灰姑娘一樣。」

在認知障礙症專家及志願者協助下,二人在今年 4 月再次行禮,作簡單的誓言。Lisa 說:「我意外地再次走進婚姻,這種疾病真的很難預測。我對化妝和穿上裙子仍感雀躍,每一刻都比下一刻更神奇。Peter 一整天都很精神、很在狀態,他很高興。在宣誓時,他告訴我:『Lisa,我愛妳』,這就是我需要的全部。」

Peter 因病情惡化,現已開始出現幻覺、妄想及嚴重失憶。Lisa 目前專注於照顧他之餘,亦經營網誌以幫助其他認知障礙患者的照顧者。不論 Peter 未來是留在家中還是搬進療養院,Lisa 說:「我們會一起到最後,沒有甚麼能把我們分開,絕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