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棄膠餐具不可取,替代品又夠環保嗎?

A+A-
即棄飯盒
即棄膠產品的替代品會更環保嗎?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環保署日前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推行即棄膠餐具管制,或於 2025 年會落實。環球減塑成風,歐盟自 7 月 3 日起實施「即棄塑膠指令」,規定成員國禁售多種即棄塑膠(一次性塑膠)。但「即棄」即棄膠產品以後,我們有更環保的替代品嗎?

各地之所以針對即棄塑膠產品帶來的環境影響,主要是基於塑膠難以分解的特性,對自然生態,特別是海洋生態造成破壞,更有機會循食物鏈影響人類健康。但餐飲業廣泛使用即棄塑膠,要找到功能合適又環保的替代品並不容易,當中還要知道不同物料對環境的影響。

環保署「管制即棄餐具」諮詢文件
香港環保署擬於 2025 年管制即棄膠餐具,並就此展開公眾諮詢。 圖片來源:香港環保署「管制即棄餐具」諮詢文件

要了解產品的環境足跡(Environmental Footprint),可進行「生命週期評估」,計算從生產到棄置期間對環境的污染,包括氣候、生態和資源運用的影響。

聯合國環境署因應減塑趨勢,檢視了多項即棄塑膠替代品的生命週期評估研究,在 2020 年發表有關各類即棄食物容器生命週期評估的綜合分析。這項全球分析的關鍵結論是,在所有環境影響類別中,如果重用次數足夠,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優於即棄容器。例如 2019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結論指,PP(聚丙烯)外賣盒能重用超過 18 次,其碳足跡將少於使用即棄發泡膠盒。而一項由相同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指,比起玻璃盒,可重用的 PP 外賣盒碳足跡較少。

2019 年一項研究中指出,在氣候變化、酸化、富營養化(eutrophication)和臭氧耗損等幾種影響方面,紙質即棄食品容器與石油塑膠製品相比,紙質容器有較大好處。

將紙質包裝與 PS 和 PLA 容器(PS 即聚苯乙烯;PLA 即聚乳酸,均為可再生塑膠)比較,2011 年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假設紙質容器在堆填區沒有分解,其對氣候的影響最低,因為 PS 和 PLA 的厭氧分解(anaerobic digestion))過程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然而,如果將紙質包裝在堆填區分解所產生的排放計算在內,其環境影響略高於 PS,但仍低於 PLA 包裝。

至於鋁製即棄容器,2019 年一份報告表明,鋁製容器在全部有研究的環境影響中表現最差。結果還顯示,在比較鋁、發泡膠和 PP 即棄外賣食品包裝時,鋁包裝在五種環境影響中是最差的替代品,包括不可再生資源耗損、人類毒性、海洋水生生態毒性、臭氧層損耗和陸地生態毒性。鋁製品的回收率一般較塑膠高,若考慮到鋁回收率較高,鋁的環境影響會因應降低;惟即棄食品包裝的設計和用途,本質上不利於回收工作,因此不宜把一般鋁回收率應用在鋁容器上。

事實上,生命週期評估仍有許多局限,不同參數和條件前設,會改變產品的環境影響評估。例如,針對產品物料的生產來源,當地運輸能源的碳密度、運輸距離、物料回收率、回收方法、終端處理方法(堆填抑或焚化)等等,也有影響。

環境影響亦包含不同方面,有時要從中取捨。例如在碳足跡方面,發泡膠材料表現理想,因其材料密度低,能使用較少原材料。然而,發泡膠的回收成本較高,亦容易散落到環境之中,因此多國政府一般優先管制發泡膠。

所有政策都需要綜觀全局,環保政策亦不例外。聯合國專家的說法是要有「系統性的視角」,即考慮包裝的整個生命週期,從生產到報廢處理,包括其直接和間接的環境影響,例如改變食品包裝會否造成更多食物浪費。此外,亦要考慮正在使用的生產系統、消費者行為、相關基礎設施、已經實施的政策,以及其他環境因素。

簡而言之,要因地制宜。假如在某個國家,政府的目標是推廣可重用產品,那禁止即棄產品或實行徵費等措施可助其達到目標。若看好可生物降解塑膠,則必須要有相應規模的廢物收集和堆肥處理系統,並制訂適當政策以確保系統運作成功。政策制訂者應該考慮如何改善現有的基礎設施,而不是只著重於監管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