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公主的青銅頭飾

A+A-
多個團隊合作重現的 Princess von Oechlitz 容貌(局部)。 圖片來源:Landesmuseum für Vorgeschichte Halle/Facebook

今年的歐洲考古日(European Archaeology Days)將近之際,有研究公佈一張由不同團隊合作製成、重現 Princess von Oechlitz 容貌的畫像

考古團隊按照骸骨當時的發掘情況,加上放射性碳定年法分析,確認這名公主來自青銅器時代中期的德國。屍體安放時為臉朝天的仰睡姿勢,符合墓葬學的研究結果,認為是當時經常使用的墓葬方式。另外,骸骨的性別(gender)也可以透過陪葬品辨識。男性的墓坑有槍等武器作為陪葬物,而女性則有全套衣物。

圖片來源:Landesmuseum für Vorgeschichte Halle/Facebook

在 Princess von Oechlitz 的墓坑裏面,除了找到全套衣物之外,更有趣的是,她前額骨上的頭飾,令眉骨和眼眶對上的骨頭都變成綠色。到底骸骨為甚麼會變色?

其實除了受到自然環境影響之外,衣物,甚至一些宗教殯葬儀式,都可以改變骨頭的顏色。之前工作的時候,曾看過染上了葡萄紅色的骨頭,後來發現是因為當地在下葬時有澆酒的習俗,所澆的葡萄酒沾濕了覆蓋屍體的衣物,繼而令骨頭染上葡萄酒的顏色。甚至有屍體因為被一塊紫色的衣物裹著,造成了骨頭一邊是紫色的有趣現象。是次骨頭變成綠色的原因,大概與早年的嬰兒綠色手考古發現有關。

2005 年,一個匈牙利南部村落的挖掘項目中找到逾 500 個墓穴,所有墓穴都被界定建於 12 到 16 世紀之間。其中一個被遺忘的箱子裡面,裝著一隻奇異的綠色木乃伊手。經過多年研究,Dr. Balázs 及其團隊於 2018 年發表了他們的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指出,這具嬰兒骸骨的部分骨頭,包括數塊脊椎骨、一塊髖骨及雙腿腿骨,都染上了綠色。另外,兩條前臂亦染有綠色,右前臂仍依附著乾掉的軟組織。而大部分的肋骨、肩胛骨及上臂都沒有染色。

屍體腐化後的骸骨,顏色受很多因素影響,骨頭顏色深淺不一定受限於衣物深淺。骸骨的顏色會受陽光直接照射影響,暴露於太陽下的骨頭會較脆及呈偏白色,而一般深色的骨頭,有機會是受周邊土壤的成分影響。

回到這名嬰兒的狀況,在考古層面上,任何青銅器皿及飾物都可以令骸骨染色。Dr. Balázs 及其團隊想知道,這名嬰兒接觸了甚麼金屬,因此對骨頭做了一些化學測試,發現嬰兒骸骨的銅含量比平常的標本超出幾百倍﹗好奇之下,Dr. Balázs 發現鄰近的博物館,存放著挖掘此骸骨時旁邊的文物,最後他們找到了一枚生鏽的銅造硬幣。Princess von Oechlitz 的頭飾亦是以這類型物料製造,因此可推斷頭飾在氧化後將周邊的骨頭染色。

骸骨故事的多元實在有趣,考古團隊更邀請了藝術家幫忙重塑 Princess von Oechlitz 的樣貌,令大眾能更清晰瞭解眼前的骸骨,經歷了一個怎樣的人生。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