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你去書展了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書展去年因為疫情而遭取消,今年雖然疫情依舊,但仍繼續舉行。如果你看到這句才驚覺原來香港書展有舉行,準備搜一下如何入場,那麼你會發現它在剛剛的星期二已經完結。不用失望,去不成也沒關係,其實筆者也沒有去。

在小學初中的年代,書展曾經是筆者暑期必做的活動,然而算起來,已經十多年沒有去過。雖然好像有點對不起有參展的 *CUP,但今時今日真的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書展。參加的基本上都是相對大型的書商,放出來賣的都是流行讀物為主,即使不花半天排隊入場,平常走進書店都可以買到相同的東西,不存在「不到書展就買不到」的情況。於是香港書展愈來愈像一個書籍散貨場,大群家長進場,目的是買一堆打折的補充練習,不讓小孩在暑假閒下來。

書展沒有筆者想買的書,何況平常要買書也不會等書展才買。今天買書的途徑何其多,香港二樓書店林立,出一趟旺角怎說都比等待每年的書展快捷。台灣的網上書店、美國日本亞馬遜普遍都送香港,連小型出版社、甚至獨立出版的書籍都不會太難找。

雖然實體書的觸感難以取代,但基於輕便的優點,近十年有許多人開始使用電子書。不想發光螢幕傷眼,買部最便宜的電子墨水閱讀器,也不用一千港元。除了網上書城買書只需一個按鈕 —— 還要比實體書便宜,圖書館本身就有電子書服務,再加上那些不能說出名字的網站,電子書從來都不缺,只怕你看不完。

書展是落後時代的玩意,雖然把焦點改為作家讀者互動或者面向收藏家,有機會以另外的形式重生,但起碼香港這種制度的書展,其存在意義愈來愈不明。香港書展早就被批評是趁熱鬧的活動,或者書籍散貨場,瞄準入場者專程來到,總不會願意空手而回的心理,打個折讓人多買兩本。然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又有不少人瞄準參展商不願意多付運費離開,趁臨完結的大甩賣時間,買一堆根本永遠都不會讀的書。

如果你只不過想趁趁熱鬧,到些有文化氣息的活動走走,其實還有獨立書展這回事。幾間小型出版社聯合在工廈之類的地方舉行,會期通常也不過幾天。假如書本對你來說只是擺設,下次可以考慮改為幫襯這類書展,當然最好還是有把書看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