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大部分桌遊中,場上只有一個勝利者,其他的都是失敗者

A+A-
桌遊「狼人」卡牌。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雖然是遊戲,但桌遊是一種博奕,也就是處於鬥爭的環境。甚麼是鬥爭的環境呢?簡單來說,在大部分遊戲中,勝利者只有一個,你的勝利就代表其他人的失敗。

桌遊和現實生活有很大分別。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可以共贏或者互不侵犯;我們跟朋友、親人、同事或同學相處,雖然可能有鬥爭,但也可以選擇不鬥爭,然後大家都活得不錯。現實中不會常常出現那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贏等於你輸的情況,但桌遊絕對會。

所以「社會常識」跟「博奕常識」是不兼容的。因為社會追求共贏,而博奕追求我贏你輸:說得難聽一點,我要贏,就是要害死你。這對於一般文明人來說,是非常不習慣的思考方式,就算讀書讀到會考九優一良,也不會因此而比較會玩桌遊,因為學校教你的是如何與人合作共存,不是教你怎樣鬥個你死我活。

比方說,你在社會上可以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在桌遊上這樣說,不是欺騙別人就是欺騙自己,因為就算整場人都有這個想法,最後還是會有一個贏家,其餘的都是輸家。有了優勢的贏家當然不希望你犯人,而輸家則應該把握機會去犯人,以扭轉形勢。

又例如說謊,我們自少都被教育要誠實,但在桌遊世界中,你基本上任何時候都需要說謊。玩「狼人」時一定要說謊吧?就算不說謊,也要隱藏資訊、隱藏動機,因為當對手知道你怎樣會勝利後,就會設法阻礙你,不被知道才不會被妨礙。

在現實中,聽別人意見不一定是壞事,也有可能是互惠互利的。但在桌遊中,這些意見都是站在他們的利益立場而說的,每人都在說對自己有利的話,說出希望你做的事情。但那些都不是你應該做的事,特別是你明顯的競爭者說的意見,那多數都是有害的,你甚至可以從他的意見中,倒過來推斷他目前的戰略,再加以妨礙。

我知道桌遊裡有合作遊戲之類的東西,那些都不在文章的範圍內,這篇文章講的是大部分的遊戲。可見,在桌遊中,你要學習一整套與現實社會「待人接物」完全不一樣的「博奕原則」,才會玩得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