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華爾街最看好的財富重分配工具:加密貨幣

A+A-
今年 6 月在邁阿密舉行的「2021 比特幣大會」展示的藝術作品,當中描繪的 Dorian Nakamoto,已否認自己是比特幣協定創造者 Satoshi Nakamoto 本人;後者真實身份仍然成謎。 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當全球經濟還深陷疫情泥沼,年輕世代咬牙苦撐之時,一場由加密貨幣牽起的世代交替與財富重分配浪潮正風起雲湧。

摩根大通(JPMorgan)報告指出,老年人投資黃金,年輕人則投資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等。根據 Coin Dance 統計,參與加密貨幣社群的主力族群為 1995 年後出生的 Z 世代,換算年齡大約在 18 至 34 歲之間,佔比超過一半。

今年 3 月,花旗銀行(Citibank)總經理 Thomas Fitzpatrick 撰寫報告指出,加密貨幣中的比特幣是「21 世紀的黃金」、「比特幣正在關鍵轉折點上」、「它可能會成為受歡迎的國際貿易貨幣」。

靠著投資比特幣致富,加密貨幣創投雙子星信託公司(Gemini Trust Company)創辦人 Winklevoss 兄弟檔,樂觀直指比特幣價格未來將繼續上漲,與黃金市值比肩。這對兄弟正是 Facebook 創辦人朱克伯格在哈佛的同學,雙方曾對簿公堂,因為 Social Network 這部電影而聲名大噪。

今年 4 月,比特幣來到一顆 6.4 萬美元的歷史天價,換算市值將近兩萬億美元,等同黃金市值的 10 分之 1。有「女股神」稱號、方舟投資(ARK Invest)行政總裁 Cathie Wood 認為:「比特幣將取代債券,成為新世代投資工具」。

相較於傳統的投資工具,加密貨幣的交易全部交給程式進行,省去人事成本,也不用經過制式化、陳腐過時的審查規範與作業流程,當中節省的成本就可化作更高的利息等各種形式,回饋給使用者。這對厭惡傳統銀行八股官僚作業方式的年輕世代來說,格外具有吸引力。

對網絡新世代來說,傳統的經濟與金融制度早為既得利益者所把持,若無背景、無上一輩資產支持,不要說靠微小資本翻身,就連辦個信用卡都困難重重。每一道關卡,銀行要打通的環節都得付出成本,得向客戶多收手續費;但運用加密貨幣的技術,各個環節均可自動化,成本大幅降低,客戶的手續費也可以降低。

曾任台灣前行政院院長的金融權威陳冲,今年以來也一反過去的保留態度,積極撰文呼籲各界正視加密貨幣極具顛覆性的發展潛力。他在專欄中引述今年 5 月「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文章:「加密資幣新世代確信,區塊鏈金融才是未來,是法定貨幣終將式微的避難所」。

身兼台灣最大 C2C 網站露天拍賣戰略顧問,以及全球最大加密貨幣券商派網(Pionex)台灣董事長,網絡趨勢專家吳德威認為,2020 年初爆發的 COVID-19 疫情,加速了「線下經濟線上化、實體世界虛擬化」的腳步,帶動新一波財富再分配的浪潮,年輕世代必須掌握電子商貿、加密貨幣等數碼工具,才有機會打破階級差異趁勢而起。

具有多年投資乃至各行業多重職業經驗的吳德威進一步指出,傳統經濟仰賴資產,加密貨幣等新經濟則是運用網絡以及區塊鏈技術解構舊秩序,對於年輕一代的網絡原住民來說,這不只是新的數碼黃金,也是數碼股票,只要操作得宜,運用類似派網這樣著重機械人投資的新形態加密貨幣券商,就能踏上新一波財富再分配的浪潮。

根據全球最大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2020 年的報道,總部位於新加坡的派網,月交易額已高達 50 億美元。作為一個為普通交易者設計的一站式交易平臺,用戶可以輕鬆在世界各大交易所上隨時買賣比特幣和以太坊等加密貨幣,其獨創的網格交易可以幫助用戶廿四小時不間斷全自動下單進行買賣,安全性與便利性都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