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奧運奪金夢:跆拳道是其中一條捷徑?

A+A-
今屆東奧,塞爾維亞選手 Milica Mandic 在女子 67 公斤級賽事打敗南韓選手李多彬(이다빈)奪金。 圖片來源:Valery Sharifulin/TASS via Getty Images

今屆奧運已經完成所有跆拳道賽事,本屆總共產生了八面金牌,由七個國家所瓜分,除了美俄等體育大國,我們也可以看到泰國、烏茲別克等名字,北馬其頓也在男子 80 公斤級決賽僅敗於俄羅斯,差一步就取得立國以來首面金牌。過去多年,跆拳道都是一些非體育強國的奪牌天堂,「紐約時報」就此進行分析

跆拳道起源於韓國,到 2000 年悉尼奧運才正式納入競賽項目,自此成就了很多體育小國的夢幻之旅。那一年,越南在 57 公斤跆拳賽事奪得銀牌,是舉國第一面奧運獎牌。2004 年,中華台北憑著陳詩欣和朱木炎,一口氣連取兩金,創造歷史。然後到 2012 年,塞爾維亞、加蓬分別首次獲得奧運金牌和銀牌。上屆里約奧運跆拳道賽事更加充滿驚喜,尼日爾喜獲該國首名銀牌,而約旦和科特迪瓦更加是勇奪國家首名金牌。

在今年的東奧跆拳道賽有多達 61 個參賽國家,包括 3 名難民代表團的成員;當中 14 名跆拳道手在開幕禮為自己代表團擔任持旗手,例如湯加型男 Pita Taufatofua、科特迪瓦國民英雄 Cheick Sallah Cissé,可見跆拳道對很多小國來說意義重大。無論是約旦的敍利亞人難民營、泰國的貧民區,都可以見到小朋友學習這種運動。尼日爾奧委會兼跆拳道協會主席 Issaka Ide 表示,對於窮國家,跆拳道是最佳項目,因為即使沒有多少專業裝備,都可以練習。

2016 年,Abdoul Razak Issoufou 在跆拳道男子 80 公斤級賽事僅負於阿塞拜疆,為尼日爾贏得該國首面奧運獎牌。 圖片來源:Jamie Squire/Getty Images

Ide 續指,雖然跆拳道源於韓國,但他們已經把之當成自己國家的運動。Ide 的話,很多發展中國家應該也深有同感。雖然跆拳道的收視率不比拳擊賽事高,但現時全球大約有接近 1,000 萬人學習過跆拳道,當中在非洲、中東和亞洲尤其受歡迎。在 K-pop 和韓劇盛行之前,跆拳道是南韓最成功的文化輸出。1950 年代才出現的跆拳道,混合了多種傳統武術的格鬥技,越戰時由韓國士兵教授西方盟軍士兵後,慢慢傳播到西方,初時被稱「韓版空手道」,但風頭很快就超越了對方。

「紐約時報」亦分析,在上世紀末,李小龍和成龍的港式功夫電影風靡全球,包括很多第三世界國家。跆拳道在云云奧運項目之中,最能接近功夫電影的爆炸力,而世界跆拳道聯盟所展現的人道主義神精,亦令該運動成功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2015 年起,總會會派人到全球各國的難民營教授相關技巧,到今天,約旦、土耳其、吉布提和盧旺達的難民營,跆拳道運動員都可以接受訓練。世界跆拳道聯盟主席趙正源就指,跆拳道雖是格鬥技,但希望能帶來和平。

2016 年約旦選手 Ahmad Abughaush 為國家取得歷來第一金,三個月之內,全國售出 5 萬多件跆拳道服。三年前,烏茲別克民族大學才開辦第一個跆拳道部門,今年烏茲別克選手 Ulugbek Rashitov 已揚威奧運。趙正源今年亦有親臨東奧賽場,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一起欣賞跆拳道比賽。他難掩興奮之情:「每一天都有新的國家奪得獎牌,因為真的有太多國家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