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逸知:呼吸有害?居家偵測癌症不是夢

A+A-
Owlstone Medical 創辦人 Billy Boyle。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上的聰明頭腦,都在想方設法,研究「擊倒」癌症的法門。在英國,有群熱心科研的團隊嘗試打破傳統,以呼吸測試的方法,透過分析人們在呼吸中的化學物,從而得出一些早期肺癌病人的生物特徵,以期拯救更多生命 —— 他們是 Owlstone Medical

肺癌是癌症中的「頭號殺手」,根據世衛 2020 年數據,全球因肺癌而死的人數高達 180 萬,比起第二位的大腸癌高出接近一倍。而世衛亦強調早期發現癌症徵狀,有助提升存活及痊癒率。話雖如此,肺癌早期病徵,單靠照 X 光片等方法,只要肋骨、心臟附近位置有阻礙,便難以發現。

Owlstone Medical 創辦人 Billy Boyle 認為,肺癌病人的痛苦,不單單因未能及早發現病徵,更大問題的是後期的藥物治療方案,對他們而言無甚幫助,而每年病人花在藥物的費用數以兆計。根據英國衛生部的統計,只有約 14.5% 的病人能在早期發現肺癌並得到護理,Billy 表示,若他們能把這個數字提升至 25% 甚至更多,就足以拯救更多生命。

「Try Hard And Save Lives」是 Owlstone 的使命,亦高掛在辦公室的當眼處。Billy 坦言,這件事殊不容易。團隊於劍橋大學起家,以研發化學感應器為主,並已廣泛應用於工業、軍事等用途。

從事醫療科技,所需要的成本數以千萬計。驅使 Billy 矢志投身 Owlstone 呼吸檢測設備研發的動力,來自他的切膚之痛。Billy 太太早年患上肺癌,非但未能及早發現,治療方案亦未見效,過程令他非常憤慨。他堅信,身邊的工作團隊有不少人也感同身受,甚至因肺癌而失去至親,「及早發現,對症下藥。」必然是他們最希望能做到的事情。

當然,科研在臨床測試階段會面對千百種難題,而 Owlstone 亦不例外。Billy 指,必須要維持核心技術的穩定及準確性,才能使呼吸樣本適合檢測,這非常花時間及資源。畢竟,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也曾失敗逾萬次,Billy 的團隊慶幸得到維港投資支持,讓他們能夠廣納具備醫療專長的人才,以及投放足夠資源實行臨床實驗及研發工作。

呼吸測試,亦難免令人聯想起重創全球經濟、奪走過千萬人性命、肆虐至今的新冠肺炎。Billy 認為,對他們團隊而言,新冠肺炎是危,也是機,皆因團隊其中一個銷售業務也與新冠肺炎測試相關,令他們能夠採集更多不同的生物樣本,對呼吸測試機的研發有幫助。Owlstone 早前亦發表過一篇學術文章,談及呼吸中的飛沫是否帶有病毒,並在大部分病人感染的後期測試發現,只有約 10% 人的飛沫仍帶有病毒,這對了解新冠病毒有莫大幫助。

與過往不同的是,Billy 希望普及早期肺癌的呼吸測試,讓人們不用再特地到醫務所、醫院等地點抽取血液樣本、肺部組織切片等教人痛苦萬分的測試,才得知自己是否患病。他們希望,普及的程度,是於超市、藥房,甚至是送檢測包上門等形式,就好像新冠病毒檢測般方便。目前他們正在努力進行臨床試驗,力圖發現更多不同生物特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九十後,旅居倫敦,醉心歷史文化、流連光影世界、愛好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