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復活節島鋼琴家

A+A-
Mahani Teave 獲資助在今年 1 月推出演奏專輯 Rapa Nui Odyssey ,收益全數捐贈其所屬基金會,以支援復活節島發展。 圖片來源: Mahani Teave/Twitter

受海平面上升及氣候變化威脅,加上過度依賴旅遊業,令復活節島(Rapa Nui)備受威脅。來自當地的頂尖古典鋼琴家 Mahani Teave 就希望守護小島文化,島民可以在永續環境下安居樂業,她說:「我感覺得到,復活島的孩子們學走路是為了跳舞、學說話是為了唱歌。」憑著信念,她與其他島民合力復興小島

2016 年,她與 10 位同伴設立融合古典、傳統及生態文化的音樂及文化組織 Toki Foundation,旨在為嚴重依賴旅遊業的社會帶來變革,為年輕島民提供更多機會。2 歲的孩子可參加入門課程,適齡學生可學習鋼琴、大提琴、小提琴、小號及音樂理論。部分課程以當地的拉帕努伊語授課,學生還可以參與地道藝術課程,例如烏克麗麗、傳統歌曲 re’o riu、身體彩繪  takona 及兩種傳統舞蹈 orihoko

Teave 的父親是復活節島的音樂家,母親則為美國人。她幼年時與父母在復活節島生活,自言:「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在孤立的島嶼上生活。在那樣的地方長大,那裡就是我的整個世界,感覺如此大,島上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地方。」但為了繼續學習鋼琴,她在 9 歲時搬到智利南部瓦爾迪維亞(Valdivia)。她直言,那是一段痛苦的經歷,不解為何連學習樂器如此平常的事,也必須離鄉別井。

作為職業鋼琴手多年,不僅到外國深造學習,更有機會到在世上最著名的音樂廳演出,但她坦言:「在國外時,我會不斷思考復活節島的酗酒、吸毒和其他社會問題,這些問題與缺乏機會有莫大關係。」這促使她在 2012 年回到島上創辦音樂學校,培訓出來的學生更曾獲得智利音樂大獎。

除推動音樂事業之外,Teave 與同伴亦希望到 2030 年,當地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及零浪費的願景。她解釋:「傳統的復活節島世界觀,強調我們與地球之間的聯繫,我們是地球一分子,應該要對此負責。」學校招募世界各地義工到當地工作 1 年半,回收並利用由遊客留下或沖到海岸上的垃圾,包括數公噸紙皮、罐頭、瓶子和車呔,進行建設,期間會使用太陽能電池板及雨水收集器。

在疫情期間,這個嚴重依賴旅遊業及進口食品的島嶼因停飛而陷入困境,基金會的生態工作顯得更為重要。去年 3 月由聖地亞哥飛到復活節島的航班暫停後,當地失業率上升,食品供應減少。基金會生態項目的負責人協助 500 個社區農圃持續運作,鼓勵農民使用保護作物免受侵蝕及保持水分的傳統石頭花園 manavai,以緩解糧食短缺。Teave 說:「如果我們能讓這個島嶼 100% 可持續,那麼復活節島就可以成為世界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