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擴增實境遙距釀酒,朝日啤酒疫情下創舉

A+A-
沛羅尼的羅馬工場內,工作人員展示啤酒產品;圖片攝於 2018 年。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0 年 6 月,正當全球各國為了防疫封城鎖國之際,日本朝日集團控股(Asahi)的意大利工廠,卻動工投入生產瓶裝與罐裝的朝日啤酒。這間位於羅馬、隸屬於旗下啤酒品牌沛羅尼(Peroni)的工廠開始運轉,讓所有在歐洲銷售的朝日啤酒,得以在當地自產自銷。

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朝日已訂好在歐洲製造的計劃。從 2019 年秋季開始,日本的釀酒工程師就經常造訪羅馬工廠,與當地員工面對面,為啟動生產做好準備。

雙方溝通的重點,在於對釀造的各個環節進行微調、檢測微生物等;對生產部門來說,這是決定啤酒口味和品質的重大任務。沒想到 2020 年 2 月,意大利就出現了第一位 COVID-19 確診者,全國立即封城,準備工作只好停擺。

雖然四個月後工作順利重啟,但無法出差海外之下,日、意雙方改以「擴增實境(AR)眼鏡」溝通。在視訊通話下,兩地的工程師能夠遙距共享釀酒廠內的各個畫面,得以改善現場的工作環境。

朝日使用的 AR 眼鏡技術。 圖片來源:asahigroup

當初朝日內部認為,光靠遙距不可能傳達啤酒的口味,但是每天透過線上會議,以圖片和影片反復確認釀造過程,工作卻相當順利。雖然遠在意大利,卻能夠重現朝日啤酒在日本釀造的味道和口感。「正是日意團隊之間培養出來的信任發揮了作用。」沛羅尼釀酒總工程師舒魯茲,和朝日釀酒工程師久保田順異口同聲表示。

朝日釀造部門看出 AR 蘊藏的潛力,把和沛羅尼工廠一起累積的資訊共享方式,也帶進日本的製造現場。目前朝日啤酒四國工廠、朝日飲料群馬工廠、朝日集團食品的岡山工廠等,都已經引入了 AR 眼鏡,持續檢驗遙距確認現場狀況或進行技術指導的可行性。

「彎下腰來學習,把信賴交給當地。」朝日現任社長兼行政總裁勝木敦志指出,這是該集團向外併購的方針,現在已成為所有人的共識。經營團隊認為,與沛羅尼之間的合作正是最佳示範。

因為意識到日本啤酒市場已達增長的極限,朝日自 2010 年開始,加速大型投資以拓展海外市場。從現任會長小路明善 2016 年接任起,朝日一直進行大型併購,總額超過 2 萬億日元。由當年 10 月開始,陸續以逾 1.1 萬億日元收購英國酒廠南非米勒(SABMiller)旗下英、荷、意等八國的啤酒業務,包括沛羅尼在內。2020 年 6 月,再以逾 1.1 萬億日元收購全球第一大啤酒廠、比利時的 AB InBev 在澳洲等地的業務。

也正是 2016 年,日本電子廠東芝(Toshiba)收購的美國核電業務出現鉅額虧損,讓朝日意識到身為非英語系的日本企業,即使在海外鉅額併購,恐怕亦無法貫徹管理風險。

小路明善與當時仍是高級主管的勝木敦志都認為,併購後除了重視公司治理之外,也必須尊重對象原本的企業文化。不只提升集團的向心力,也能促進未來的增長。

此外,收購世界各地啤酒廠商的過程中,能了解當地銷售渠道的特點、飲酒文化和啤酒在生活中的飲用情境等。這些學習,正是併購過程中獲得的無形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