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為何要在沙漠上種植作物?

A+A-
在沙漠地區種植海蘆筍。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Biosaline Agriculture/Twitter

在氣候變幻莫測的年代,農業的種植條件愈來愈惡劣,收成也愈來愈沒有保障。目前世界上只有 11% 的土地用於作物生產,若可在沙漠上種植,或有助解決糧食問題。位處世界上最乾旱地區的科學家已逐步想出解決方案,像是引入可用海水灌溉,而且在不太肥沃的土地上仍能茁壯成長的作物,以提高糧食產量,同時應付未來對超級食物的龐大需求。

在杜拜沙漠中,農民必須面對酷熱、淡水有限及沙質土壤等問題。農業服務機構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Biosaline Agriculture(ICBA)正將喜鹽的超級食品移往當地種植,以擴大地區的食物多樣性。ICBA 的農學家 Dionysia Angeliki Lyra 解釋:「淡水愈來愈稀缺,我們必須專心研究如何在食物生產過程中,用盡低質素的鹹水資源。」

在沙漠中種植超級食物

沙漠農業雖已存在數千年,但其農業產出多年來一直存在問題,就是並非所有沙漠植物都能供養不斷增長的人口所需的營養。ICBA 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 1999 年發起的一項非牟利新方案,旨在於世界各地找到能夠適應極端天氣條件、可以用海水及化淡後的鹽水種植,而且富含營養的作物。

ICBA 目前已收藏超過 13,000 顆獨特種子。該計劃會將非傳統作物引入沙漠,例如來自南美安第斯山脈的藜麥。研究人員測試了 1,200 多種藜麥,當中 5 種可以在極端條件下生長。中東及北非 10 多個國家的農民已在生產這種超級食品,ICBA 現正將其引入中亞農村。

適應未來的農業技術

藜麥以外,來自美國南部的海蘆筍(Salicornia)也是能適應惡劣耕作條件的植物,而且本來就需要鹽水才能生長。該物種也被移植到杜拜沙漠,現正在茁壯成長。由於其適應能力強、功能多樣,更被 ICBA 稱為「沙漠超級英雄」,除了作糧食之餘,機構亦正試行用作生物燃料。最近,ICBA 生產出約 200 公斤藜麥及 500 公斤海蘆筍,用於研究及播種。機構同時與杜拜一間食品公司合作開發海蘆筍食物,增加消費者採購這種食品的可能。

預計到 2050 年,全球食品總需求量將增加 59% 至 98%,未來無可避免要開拓更多糧食生產方式。Lyra 指:「養活世界、確保糧食安全、以可持續方式提供有營養的食物 —— 我們對糧食系統提出了很多要求。為了向不斷增加的人口提供糧食,同時伴隨著飲食習慣不斷變化,日益關注可持續性及健康等問題,我們將需要多種生產系統,才能滿足不同的需求,或食物系統中的不同要求。」

在發掘可在沙漠種植的物種外,像阿聯酋這樣依賴進口的地區,也正逐漸使用室內垂直農場(Vertical Farm)及沙漠智能溫室等技術來增加糧食產量。ICBA 目前亦正研究如何調整中亞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農業技術,以令有嚴重鹽化問題的地區作物更多樣化、改善水資源運用,以帶來更大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