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小米加步槍」之後

A+A-
8 月 26 日的喀布爾機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在阿富汗撤軍慘敗,塔利班士氣大振。全球伊斯蘭民族,雖然教派不同,其中甚至山頭林立而為敵,卻都看見在阿富汗山洞裡的塔利班,以弱旅之身,至少在喀布爾機場範圍,象徵式地擊敗了強大的美國。

因為撤軍的電視場面,難民人頭湧湧,美國人員狼狽的姿態,加上 13 名美軍在恐襲中喪生,雖然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插手,卻都記在塔利班的賬下。

阿拉伯民族會認為:如同 1975 年北越胡志明名下的越共游擊隊,「小米加步槍」,擊敗了「美帝」。塔利班比越共更「威風」,因為當年越共有中國和蘇聯支持,塔利班表面上沒有。

此一打擊,對美國外交形象與聲譽傷害極深。但是,美國未至於絕望,因為還有一張牌可打,就是分化塔利班與伊斯蘭國,令塔利班不成為全球阿拉伯國家分別潛藏的聖戰組織的偶像。

塔利班與伊斯蘭國本來就敵對,對於塔利班的成功,伊斯蘭國理應感到眼紅。伊斯蘭國並無表示對塔利班任何祝賀,反而指斥塔利班其實是美國走狗;塔利班在攻陷喀布爾之後,打開監倉,並非將獄中伊斯蘭國恐怖領袖釋放回家,而是就地處決。伊斯蘭國搶先在喀布爾機場發動恐襲(是否完全真確,也有待求證,只是事後伊斯蘭國宣佈承擔責任),有跡象顯示,伊斯蘭國想借阿富汗的勝利,奪取果實,乘機統攝阿拉伯世界各國的聖戰組織,企圖稱雄。

美國能打的第二張牌,是對阿拉伯各國民眾加強宣傳,令這些民族明白:伊斯蘭國的激進教條無助於他們的幸福。

伊斯蘭國雖然在伊拉克統治三年,但殘酷鎮壓之處,令他們在以什葉派為多數的伊拉克,喪盡人心。而且伊斯蘭國和塔利班一樣,即使奪得政權,根本不懂得如果經濟建設。

在這方面,塔利班知道奪權後必須採取相應溫和路線,方可以長期取得阿拉伯世界民心。

然而,塔利班的死穴在於阿富汗的地理:山頭太多,組織各自為政,沒有「大台」。同樣,阿富汗的經濟,只會惡化,不會改善。全國通脹惡化,難民四處逃亡,塔利班的新政權也無法顯現出與上屆加尼的貪污有何分別。美國撤走之後,塔利班政權會自己腐爛,而中國認為此一亂局,是中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