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Beyond Earth —— 離散的異鄉人,最終總要面臨的三種選擇

A+A-
遊戲 Beyond Earth 的故事中,人類為了留下有用之身而流散到星際異鄉,他們需要面對與地球的過去,決定地球與自身的未來;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by Games

還記得「文明帝國」系列中,每一集通常都有一個叫作「太空競賽勝利」的項目。當中,不管是為了更大的圖謀,還是故鄉已經無法待下去,人類為留有用之身,還是要離開,流散到星際異鄉。這就是 Beyond Earth 的故事,離散不等於結束,反而是一個更大的開始。

而這個遊戲講述的,就是人類如何在另一星球重新開始,在異域中求生存,重新建立經濟與文化。這與「文明帝國」很像吧?當然,因為 Beyond Earth 是它的續集。但「文明帝國」要人類離開地球走向星際;這遊戲的最終目標,卻是面對與地球的過去,決定地球與自身的未來。

有些人覺得,人類的未來就是要落葉歸根,放棄故鄉之後要融合新天地。這一個派別在遊戲中叫作 Harmony,他們全心放棄和忘記過去的自己、文化及語言,並努力地令下一代更能適應外面的環境,與當地融合,以及成為當地的一部分,慢慢斬斷跟故鄉的連結,失去的就永遠都失去了,回頭看也沒有用。

另一派別 Purity 則相反,他們很清楚自己的離開是為了再造故鄉,對家的執念使其不被新的環境改變。他們保持初衷與初心,堅持自己離鄉前的語言、形態、思想與文化,並把新天地改造成故鄉的模樣。在外星建立新的地球,就是要救出被困於故鄉的同胞,在外面開枝散葉,在銀河系建立一個又一個人類唐人街。

不過,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比較激進、很多人都不敢考慮的選擇。那就是為何我們要放棄地球?為何不奪回我們的故鄉?終有一天我們要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

這個派別就是 Supermacy,故鄉已經一團糟,外面的世界也是惡劣的。他們已知保持過去是失敗而困難的,但融合外面則等於消滅自我。那麼唯有把自己演化成前所未有的強大存在,既要克服新環境,也要奪回故鄉。可惜的是,比以前更強大,就代表你要作出改變。更強大往往也代表更霸道,雖不如以往般軟弱,但也不像以前的自己了。

所以,你是哪一個派別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