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以直播支持香港體育?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日,運動員開 Instagram Live 好像成了一種熱潮。老實說,我以前幾乎從未試過這個功能,但最近也趕上潮流,試跟幾個運動員朋友開 Live,與大家互動。

初次開 Live 前,其實我很糾結,心中有著疑問:為甚麼要開 Live 呢?我們想講的,大家想看嗎?為甚麼大家要花時間看我們連線「吹水」?此舉會是「消費」運動員嗎?

後來我想通了,決定邀請運動員朋友開 Live 的主因有二:一,我知道自己的強項和用處在哪 —— 雖然大眾對他們有不少的好奇、也有無比的鼓勵及支持,自然會有一大堆提問,但我作為一個體育記者出身的主持,加上有幸與很多運動員份屬朋友,可以的話,我想提出一些比較度身訂做的問題,關於奧運、比賽、訓練或個人也好,讓他們有個「出口」為大眾分享一些細微末節。二,不是每個媒體平台都有「後奧運」系列的節目,我想,如果未能打鐵趁熱在傳統媒體回顧東奧,或許社交平台也是一個不俗的媒介,讓我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認識運動員,甚至拋磚引玉,激起更多體育討論的漣漪。

以運動員來說,至今與我開過 Live 的有出戰東京奧運的滑浪風帆代表陳晞文(也邀得我們的共同朋友、前賽艇運動員盧珈芙荷蘭連線)、重劍代表連翊希(後來有跳遠運動員俞雅欣加入)、羽毛球代表伍家朗(與他的現役隊友李卓耀及前隊友潘樂恩四角攜手,為了做好這個 Live,我們可是有「開過會」討論呢)。三場不同組合,不同火花,都很好玩。

在這些體驗中,我感受到支持運動員、支持香港體育的大家有多可愛(當然,網上力量既能載舟亦能覆舟…… 所以對於大家的友善支持盡是感激)。許多運動員覺得普通不過的日常,其實大家都有興趣;有很多網民請教他們如何開始該項運動、如何練得更好;有網民提出關於奧運的回顧;又有人對運動員的個人生活感興趣,譬如他們喜歡吃甚麼、做甚麼。當中,更有朋友對我的主持工作表示好奇。此外,可能是大家「愛屋及烏」,有次我網絡不知為何一直斷線,大家又會盡顯同理心,甚至有位好心網民曾留言「Vien 世一靚女」,哈哈,大家未免太有愛。

不論我們在 Live 的內容是正經八百,還是胡鬧搞笑,香港人都樂意留在社交媒體陪伴我們,或讓我們陪伴一、兩個小時,又會參與討論,這些都是大家支持香港體育的一大印證。由淺入深也好,由深入淺也罷,反正有著四方八面對體育的討論和關注,那團火才能繼續燃燒。我也從中窺探到 IG Live 的玩法,以及其與傳統媒體的分別,有機會再談。

東京奧運的餘溫似乎猶在,我也樂見大家繼續力撐出戰殘奧的香港運動員。如我之前所言,香港人莫被「睇死」,希望大家不要善忘,繼續撐香港運動員及香港體育!執筆翌日,我和羽毛球三人暫定會再上演多一場 Live,之後可能跟其他運動員或旁述行家再多試一兩次,但不會濫做,如果大家有興趣跟我們交流,歡迎留意我 Instagram 的預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