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會計師行將成 ESG 順風贏家?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投資者期望企業披露更多他們在氣候變化方面的資料,多國證券交易監管機構同樣對此愈來愈感興趣,希望企業在 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更為透明。今年 3 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就氣候變化信息披露徵求公眾意見,預計將發佈強制披露的新規則;現時香港的上市公司亦必須每年刊發 ESG 報告。在這股趨勢中,四大會計師行預計會是順風受益人。

現時 ESG 報告雖有撰寫指引,但沒有統一的標準。在未有統一的氣候披露和審計標準之前,公司很可能只想要「交功課」,為做而做。投資者希望了解公司是否有良好的 ESG 表現,單單由公司自行披露內容,或會誇誇其談,往自己臉上貼金。能將報告 ESG 數據的方式標準化,並由權威機構來檢查和擔保,才能說服市場投資者。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理所當然地要做「出頭鳥」,趕上 ESG 潮流,把握行業擴張的機會。

羅兵咸永道(PwC)早於 6 月便豪言,未來五年內將員工規模擴大 3 分之 1 以上,增加 10 萬名員工,總員工數將達 28 萬。PwC 會在招聘、培訓、技術和交易方面投資 120 億美元,務求抓住蓬勃發展的 ESG 諮詢市場。

安永(EY)正計劃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合作,建立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委員會,並在歐盟、英國、日本和澳洲積極開相關業務。安永環球副總裁 Marie-Laure Delarue 表示:「我們相信,對於投資者和利益相關者來說,非財務報告將變得和財務報告一樣重要。」畢馬威(KPMG)則幫助 IKEA 分析供應鏈的社會和環境風險,反過來讓 IKEA 成為其顧問服務的「代言人」。

德勤(Deloitte)最近亦發表一份關於 ESG 如何影響會計審計的報告,當中指出,環境問題可影響無形資產或財產、廠房和設備的估計壽命。例如某人如開發出一種更節能的產品來替代一種傳統產品,將會縮短傳統產品相關的無形資產預期壽命;在財務報表中,便需要反映可能出現的變化。

在 ESG 順風車上,四大會計師行已因各企業需要追蹤非財務指標而得益,例如計算公司的碳足跡,會計業因此能拓展新業務和提高收入。氣候顧問和會計師視 ESG 為商機,但這商機的規模,是否真的與當下的營銷炒作相匹配,則令人有所保留。

「金融時報」便指出,雖然四大會計師行在其營銷和招聘廣告中強調氣候變化和平等,但他們大部分投資在不相關的領域。PwC 的戰略公告號稱非常注重「信任」和 「可持續發展」,但它計劃投資的 120 億美元大部分落在亞洲市場和技術領域。10 萬個淨增長職位大多用於技術領域,以滿足企業在網絡安全、雲端平台和數據科學方面的需求。當中部分與 ESG 有關,但 PwC 沒有透露具體數字。ESG 審計雷聲極大,還要看看是否真的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