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一軍港都市,靠改造文化遺產,吸外地人才

A+A-
橫濱市的 JMU 工人;攝於 2015 年。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京都市中心搭電車往北約兩小時,穿越山間到日本海沿岸,就是以風平浪靜聞名的舞鶴市。自 1901 年海軍在此建設基地後,舞鶴市就是日本海沿岸唯一的軍港都市,因此造船業興盛,目前仍是海上自衛隊等單位的據點。

2020 年 2 月,橫濱市造船公司日本海事聯合公司(JMU)宣佈,舞鶴事業所將退出商船建造,因為在中韓競爭對手夾擊下,獲利愈發困難。

舞鶴市的產品出貨金額 1,800 億日元中,商船建造約佔 1 成,當地員工近 9 成想留在當地。日本海事聯合在鄰近地方政府協助下,積極尋找企業接手,為員工尋找下一份工作。市長多多見良三表示:「隨著時代變化,本地需要的企業也有所改變。我們希望新進駐的企業為食品等高附加價值的出口型產業、資訊科技、可再生能源產業等。」

「本市環山面海,有豐富的大自然而且食物美味,非常適合居住。我們要讓目前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多多見良三堅持活用當地資源,目標是轉型成「可吸引人移居的市鎮」。為此特別注重 0 到 15 歲的嬰幼兒教育、義務教育。

將當地文化遺產的紅磚建築改造成共享工作空間,在 2020 年吸引約 5,000 人利用,較前年增長 1 倍。來自外地的工作者,在工作之餘會到附近踢踢室內足球、享受釣魚的樂趣,與當地企業熟識下誕生新生意的靈感等,讓老建築開始發揮起人際關係的磁場功能。多多見良三表示:「充分活用舞鶴的地理特徵,努力吸引能夠活用本市造鎮優點的企業。」

工業城的經濟,被迫與核心企業一起加入全球化競爭,還要面對少子高齡化、人口減少的影響。企業一面在時代洪流中求生,一面也必須與地區摸索新關係。

延岡市是宮崎縣北部的工業城,也是化學大廠旭化成的起源地,至今仍是該集團最大規模的生產據點,有纖維工廠、電子製品工廠等。旭化成紅白相間的巨大煙囪,已成為延岡市的象徵。旭化成即將在 2022 年迎來成立一百週年,但工業城卻面臨少子高齡化與人口外流,喪失往日的活力。

延岡市的金屬加工和機械等中小企業,支持旭化成製造至今,技術力有目共睹。卻缺乏年輕新血,在策劃新事業、開發商品、拓展客源上面臨困難。

延岡市市長讀谷山洋司祭出「和外部合作,向外賺取外快」的方案,2020 年底和東京的人力資源企業 Mirai Works(みらいワークス)攜手合作,延攬都市人才到延岡市的中小企業兼職副業,藉此吸引來外地的人才、技術與商機。

旭化成亦顧及地區的煩惱,希望邁向「共生共榮」的道路。2020 年 1 月,旭化成延岡分公司成立地域活化推動小組,第一步的五年計劃,就和延岡市合作,推動支援高齡者自力行走。旭化成活用子公司開發製造的骨科藥物,以及在骨骼領域的知識見解與數據,與宮崎大學、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等機構合作,致力預防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

「企業能夠為地方提供資源來解決問題,與於地方不再是過去的主從關係。」延岡市工業振興課長河野修認為,旭化成已蛻變成諮詢對象,更是人才的寶庫。「旭化成出身、值得信任的人才很多。他們的技術和知識見解,可能為延岡市中小企業帶來飛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