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國際網絡直播,限制相撲發展?

A+A-
日本相撲。 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

誕生於二千多年前的日本國技相撲,起源與神道教神話密不可分。今天的相撲,仍視擂台「土俵」為神明所在之處,保留不少傳統神話色彩,不單是一項深受國民歡迎的競技,在美國等其他國家也有愛好者。不過,長居日本、經常報道相撲新聞的愛爾蘭體育記者 John Gunning 認為,缺乏國際串流媒體直播相撲比賽,阻礙了相撲的國際發展。

相撲的日本色彩濃厚,感興趣的海外人士可能不在少數。Gunning 稱,外國人一直對日本國技缺乏廣播渠道感到可惜。他舉例,愛爾蘭蓋爾運動協會(GAA),便有面向全球的體育網絡電視 GAAGO,方便所有人觀看愛爾蘭曲棍球(Hurling)比賽。

日本相撲協會的 YouTube 頻道,上載影片多為賽事精華。

Gunning 指,「怎樣才看到相撲比賽」可能是網上最常出現的問題。偏偏多數情況下,沒有合法方式能在日本以外觀賞比賽,海外支持者只能在網上尋找未經授權的直播,做法無疑打擊日本相撲協會(JSA)。雖然日本相撲協會已在 2018 年建立 YouTube 頻道,但 Gunning 形容頻道內容零碎,影片沒有英語標題,而且每日只上載少量比賽精華片段,難以滿足觀眾。

一個國家的國民運動推廣至全球的例子並不少。美式足球聯盟(NFL)便向國際觀眾提供 NFL Game Pass 直播服務。雖然 NFL 的影響力及財力遠超日本相撲協會,但 Gunning 認為,財力不是後者無法提供海外直播的理由,因為日本頂級美式足球聯盟 X League 亦設有渠道讓外國球迷觀看直播。即使整個愛爾蘭島人口僅 500 萬,只及東京首都圈人口的 12.5%,蓋爾運動協會卻仍能為人數較少的國際觀眾,提供高質素的比賽直播及報道,由此可見,日本相撲的國際推廣同樣可以做得更好。

協會近年雖然推出手機英語應用程式 Grand Sumo,讓訂戶可在比賽結束後馬上觀看賽事精華,卻不能在比賽結束前就觀看,而且不設電視收看方式。目前,相撲的外國支持者規模較小,限制了產業收入,但 Gunning 認為相撲的國外受眾持續增加,擁有龐大潛在觀眾,協會需要以「建設好就會有人支持」(if you build it, they will come)的想法為觀眾提供比賽直播服務,推動運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