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5 部適合配著飯看的療癒系美食日劇

A+A-
「孤獨的美食家」第 9 季劇照。

回想起來,搬來台灣這麼久,我還真的一次電視都沒有看過。

除了因為獨居,幾乎都在電腦桌前解決一日兩餐外,也因為租屋處的電視台通常都要額外收費,讓本來就很少接觸台灣節目的我乾脆不看。所以,這幾年來我都是用 Netfilx 配飯吃的。

因為創作需要,這幾年看的幾乎都是劇情精彩、高潮迭起、編劇手法巧妙的「刺激」作品,從中學習或汲取創作養份,反而很少是真的為了放鬆而看。直至這年台灣遇上疫情,生活步調稍為放慢後,才開始懂得欣賞一些日常小品。

近期我很喜歡看「療癒系美食日劇」。顧名思義,就是看著別人吃美食的劇集。這種日劇的特點就是節奏慢,非常慢。慢得主角會站在餐廳前思考十數秒到底要不要進去吃、慢得主角會盯著店員端上來的湯麵發呆一陣子、慢得連主角咀嚼食物的畫面也會放個半分鐘。就是有這麼慢。

而這種劇集的療癒之處,正是讓你放鬆下來的節奏,以及演員們幸福的表情。由於這種劇集的劇情其實不多,角色們吃東西時也不能唸台詞,所以表情演繹就變成了劇集的重點。雖然日劇的演員多半習慣用誇張的反應來表達吃到美食的驚艷,像是嘴巴張得很大、眼球快要凸出來、眉毛快要皺成一團等等,但看了卻不會覺得突兀,反而有種「看你吃得這麼香,害我也想嚐嚐看」的感覺。而且角色們也不光只有誇張的反應,有時即使只是閉上眼睛靜靜地咀嚼,也讓人看了覺得幸福。

說了這麼久,就來推薦一下近期我喜歡的 5 部「療癒系美食日劇」吧。

(排名不分先後,純粹先想到哪部就寫哪部)

1. 激辛道

「激辛道」劇照。

「激辛道」是我今年第一部接觸的美食系日劇,內容講述一群每天辛勞工作的年輕上班族們,如何透過吃辣來挑戰自己、磨練心志,同時享受激辣帶給他們的幸福感。

身為一個不敢吃辣的人,看了他們吃得滿頭大汗、但踏出餐廳後迎風走著時那仿如重生的爽感,實在很難教人不想嚐嚐看。除了主角吃辣時的表情誇張又搞笑外,劇集中用「辣」來比喻各種人生苦楚也相當不錯,每集的故事雖然平凡但溫馨,又不會矯情做作,是我蠻喜歡的一部日劇。

當然,重點是男配角中村嶺亞真的很可愛。

2. 絕味之路

「絕味之路」劇照。

你是一個逐漸疲於社交,即使可以有家人朋友陪伴,還是常常想要有獨處空間的人嗎?如果是的話,「絕味之路」就再適合你不過了。

這部講述的是一個已有家室的中年男子,在每個週末都會趁著妻女去聽演唱會的時候,獨自開車到別的縣市尋找隱世美食小店的平凡故事。與其他劇集不太相同的地方是,這部的主角專門尋找一些看起來破破舊舊、毫不起眼的餐廳,去品嚐那種「可能快將在這世上消失」的餐點,就連普通的飯堂也是他選擇的目標。但這樣卻不影響觀眾觀看劇集的意欲,看著一集集以真實事件改篇而成的故事,讓人覺得感動的同時,又會為滿載回憶的餐廳或許快要消失而感到惋惜。「絕味之路」的每集結尾,還有演員與餐廳真正老闆的合照,對比劇中演員與真實人物的相似程度,也是觀看這部劇集的有趣之處。

順帶一提,劇集男主角同時亦是我評價甚高的電影「一屍到底」的男主角。還沒看過的,千萬別被劇透了,去看看吧!

3.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第 3 季劇照。

說到美食系日劇,又怎少得了「深夜食堂」呢。在深夜才會營業的食堂,每位食客都帶著各自的故事進來,在沉默寡言的老闆和帶著溫度的美食面前訴說心事,讓食堂變得溫馨又熱鬧。

其實,這部我是先接觸電影的。故事一開始就被男主角的氣場及臉上的刀疤深深吸引,看著他一言不發的弄著料理,那種專注和細膩,大概就是所謂的職人精神吧。把劇集追完了再去看漫畫,雖然畫風簡單,但看了很舒服,讓人一不小心就整部看完。

「深夜食堂」的故事其實不算特別出眾,但它就像餐桌上的餐前小菜一樣,容易入口、助你開胃,毫不起眼,卻是餐桌上少不了的配角。也許正是這種讓人安心的平凡,才這麼的吸引吧。

4. 黑心居酒屋

「黑心居酒屋」劇照。

說起來,「療癒美食系日劇」好像都是以男性為主角,「黑心居酒屋」算是少數以女性作主軸的劇集。

跟「深夜食堂」差不多,故事以經營居酒屋的兩姊妹為主角。這部劇集有一段很有意思的話,那就是女主角美音的父親曾說:「每個家庭都端得出的菜式,這裡卻要收錢,光是這點就夠黑心的了。」

但跟居酒屋的名字不一樣,每道由美音做出來的料理都充滿愛心,食客之間的關係也像親人一般,每天晚上都來閒話家常、關心彼此。比起一間居酒屋,它更像一個小家庭。

但是啊,哪怕只是隨處可見的平凡菜式,還是要一道一道用心去做,做出讓客人不由得笑盈盈的一道美食。

會有今天,也許是美音聽從了父親後半段話的教誨,以用心創作的料理來溫暖每顆心吧。

我必須要說,這部劇的女主角真的正到爆。她不是那種外表看起來就會讓人驚艷的正,而是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濃濃的女人味,那個眼神、那種嫵媚,真的是連女生看了都會覺得遍體酥麻。讚。

5. 孤獨的美食家

「孤獨的美食家」第 9 季劇照。

終於來到這部「療癒系美食日劇」的佼佼者,「孤獨的美食家」了。

說來慚愧,去年朋友推薦這部日劇給我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就是:「看別人吃東西到底有甚麼好看的?」結果這年就被打臉,還真的蠻好看。

主角五郎是一個每天都要四出奔走談生意的業務員,到不同地方拜訪客戶後,他都會選擇當地的一家餐廳享用美食,順道替辛勞工作的自己充充電。

我很喜歡這部的主角。與兇惡(?)的外表不同,五郎的內心就像小孩子一樣,在琳瑯滿目的餐點前會猶豫不決、吃到好吃的美食時會興奮無比,沒辦法買到想要的食物時也會在店家前垂頭喪氣,這種反差讓人覺得好萌。而且,五郎的食量也非常大,看見他每集吃完一碗飯又一碗飯,那充滿幸福的表情,看了也覺得好療癒。

值得一提是,漫畫的原作者會在每集的最後親身拜訪店家,有種打破了第四面牆的有趣感覺。雖然很想吐槽,你怎麼每集都喝酒啊!不過看他每集都笑得像個孩子一樣,也就罷了。戲裡戲外都讓人覺得溫馨治癒,不愧是出了快十季仍歷久不衰的一部劇集。

其實,以往的我是很抗拒看這種「看起來沒甚麼營養」的劇集。但我發現,其實看美食系日劇也需要門檻,那就是你的心要夠平靜、步伐要夠慢,才會懂得欣賞當中的細膩之處。

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都已經夠忙碌了,看劇集的我們,無非也是想從現實世界抽離一下,讓自己不斷奔跑的腳步能緩慢下來。來試試看美食系日劇吧,一開始也許你會覺得平凡,但放輕鬆的觀賞後,或許會品嚐到另一種味道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