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當馬英九也是台獨分子的時候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拜習網會結束,「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和習近平有關台灣話題的討論時間延長,拜登「明確重申」了美國的「一中政策」,承認中共的立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

在會議結束第一時間,中國社交媒體百度、微博上,「拜登不支持台獨」成了熱搜條目,但在白宮聲明中,並無提到這一段話。

新華社報道,拜登表示:「我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意思其實很清楚。拜登特別強調,繼續遵守「一個中國」,但「一個中國」有條件,甚至是當年美中建交也有條件:必需以「台灣關係法」為基礎。

美國的立場從來沒有變過。美國當然「不支持台獨」,除非台獨有一天奇蹟地在台海兩岸「和平同意」之下變成事實。

但蔡英文總統並無宣佈過台獨,只不過中國的龍門變了,愈來愈認為,即使台灣不宣佈獨立,即使堅持中華民國國號,堅持保持現狀,已經算台獨。

換言之,即使馬英九或韓國瑜做總統,除非他們雙手將台灣奉送,否則今日回顧,曾經喊過「中華民國萬歲」的韓國瑜,也是台獨分子。

這一切,美國當然看在眼裡。「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法律,屬於內政,但這條內政法令,又緊緊扣住台灣的現狀。

這一點,美國和台灣沒有變過,旁觀者洞若觀火,只有香港特區政府的特首不知道:她以為,香港的陳同佳,只須台灣派人過來領取,香港的特區政府將人順手一塞,從此萬事大吉。完全不知道台灣會以中華民國法務部或中華民國入境管制局等政府部門的名義,來香港對等官方接收。屆時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正式官方往來。

因此,特區政府如果一天堅持台灣將陳同佳先生領回去,在邏輯上就是一天堅持教唆協助台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