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狗獨留在家,為何會衍生情緒病?

A+A-
圖片來源:Sergei BobylevTASS via Getty Images

若你養一隻狗,你的世界就會在工作和社交以外,多了一隻狗;但作為寵物,狗的世界可能始終只有主人。當主人離開家門,獨留家中的狗會想甚麼、做甚麼?對人相當依賴、一心回報人類關愛的狗隻,是否也有空虛寂寞凍的時候?狗隻訓練師 Louise Glazebrook 就在「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分享狗隻獨處的精神健康問題。

狗隻的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見於與主人分開時的苦惱心情。據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引述研究指,5 分之 4 狗隻獨自在家時會出現分離焦慮。Glazebrook 提醒,狗隻若有相關問題,往往需要主人與狗隻行為學家,花上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解決。然而,約一半呈分離焦慮的狗隻沒有任何明顯跡象,令主人難以發現問題。現時不少人會在家安裝智能鏡頭,讓自己在外時亦能捕捉愛犬一舉一動,或許有助觀察牠們獨處時的心理健康。

飼主如想觀察自己的狗隻有沒有分離焦慮問題,Glazebrook 建議人們在日間,並確保狗隻精神充足的情況下,在牠面前離開家居,使之獨處最長 4 小時。假如狗隻獨處時顯得自在,可能會在梳化躺睡,直至主人歸來。至於有分離焦慮問題的狗隻,主人一走,大腦就會進入恐慌模式。Glazebrook 解釋,主人從狗隻視線消失,會令牠們不清楚主人在何方,或者要離開多久。通常,狗第一恐慌跡像是叫聲,可能會隨主人離開而吠叫、哀號或嚎叫,目的是讓主人注意到自己的不安。

狗也會開始喘氣,顯示其受壓;或進一步變成哭泣、劇烈喘氣、流口水及出現抓狂行為,如不停踱步及排便。Glazebrook 又列舉狗隻會出現的破壞行為,如地板或狗箱,都表明獨處的牠們處於困境中。對部分狗而言,主人離開後首 10 分鐘恐慌感最為強烈。更曾有飼主反映,其飼養的狗隻會持續恐慌長達 3 小時。有時,只是穿鞋、挑選衣服等離家「提示」,就足以引起狗隻的恐慌反應。

經過疫情大流行,不少人曾連續在家工作,期間狗隻與主人朝夕相對,經歷了一段不用與主人分開的快樂時光。但 Glazebrook 指出,年長犬隻或會基於疫下養成的習慣,出現分離焦慮。而一直在家工作的主人,有機會忽略了對犬隻的訓練。直至封鎖結束,人們再次外出,以前對主人離家不感緊張的狗隻,有可能會發展出一系列依賴問題。

Glazebrook 表示,飼主不應懲罰狗隻的破壞行為,因為這只是牠們嘗試調節神經系統的方式,一如有人有吮指頭或不斷滑電話一樣,目的只是想令自己平靜下來。當主人離開,有依賴問題的狗隻,皮質醇、腎上腺素水平就會增加,可能需要 24 到 48 小時才能消失。人們愈常離開有焦慮問題的狗隻,上述過程就出現得愈頻繁,長遠會對狗的免疫系統、消化及微生物群產生連鎖影響。關心狗隻的主人,既要珍惜相處時光,也要重視牠們的獨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