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 IG 的「完美身形」,男孩們易飲食失調

A+A-
與女性一樣,男性亦會受網上的體態比較影響。不少人追求「理想身材」,盲目摒棄碳水化合物,以蛋白棒充飢,反而導致飲食失調。

當愛美不再是女性的專利,飲食失調也成為男性的噩耗,尤其是年青小伙子。現時在美國,愈來愈多男孩因此入院。社交媒體上所謂「理想身形」的影像,更驅使人盲目「操肌」或「瘦身」。但礙於社會對兩性的刻板印象,他們的病情多被忽視,最終病入膏肓而不自知,失去健康以至夢想。

生於密蘇里州的 Griffin Henry 熱愛棒球,自幼為獎學金及職業選手的理想奮鬥。他甫進高中便入選校隊,其後卻被多名教練告知,需要提升 60 碼衝刺的速度。「當時我是個大塊頭,以為減肥便能變快,開始狂跑及注意飲食。」Henry 聽從很多來自 Instagram 的節食和運動建議,又每天查看業餘選手的排名和跑步速度,看自己哪裡落後。豈料半年後他被送院,確診患上神經性厭食症。

觀察發現,男生常會過度操練,並以「純淨」飲食(“clean” eating)之名避吃整個食物組別,可導致營養不良。前年澳洲一項針對七、八年級學生的研究發現,45% 男生在過去 12 個月內,曾以節食和強迫運動等冒險方式控制體重,並對食物及體態抱有不健康態度。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兒科助理教授 Jason Nagata 警告,若他們走火入魔,或會失去肌肉質量及出現嚴重健康問題,例如心率和血壓過低。

此病無分性別,但少年的情況往往比異性惡劣。Nagata 相信:「對男孩而言,飲食失調伴隨太多恥辱和污名,以致許多人從未求醫或獲得照顧。」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青少年醫學系主任兼兒科教授 Neville Golden 指出,有時候 15 張病床當中,男孩佔了 3 分 1。以在密蘇里州的仁慈兒童病院(Children’s Mercy Hospital)飲食失調中心為例,男病人的比例從疫前的 1% 至 2%,增至現時的約 6%。

去年,荷蘭一項研究分析千則來自或描述男性的 Instagram 帖文,當中大多環繞苗條、健美身材,相比顯示胖男的帖文,它們會獲得較多讚好及留言,歸納出 Instagram 展示了男性身體的扭曲圖像,足以令男性對自身身體不滿。 圖片來源:ADRIAN DENNIS/AFP

Henry 在前年初被送進中心,當時 17 歲、6 呎 1 吋高的他,已從 192 磅跌剩 152 磅,只是本人早已迷失:Instagram 充斥瘦男做帶氧運動的影片和高蛋白飲食的帖文;謝絕多數碳水化合物和甜點,改以蛋白棒充飢,只喝黑咖啡和綠茶;每週長跑好幾次,清晨 5 時就去健身房,有時晚飯後又去。由於親朋好友都讚瘦了好看,所以他減過頭後也不願停,反以寬大衣服來騙過身邊人。

但教練和家人早已察覺不妥,其母 Linsey 帶他四出求醫,當測出其心率每分鐘低於 50 後,便被轉介到仁慈兒童病院,並確診神經性厭食症;Henry 記得自己當時「很餓、寒冷和虛弱」。留院兩週後,他接受 6 星期的住宿治療來增重,期間沒收個人物品。「我要吃過去數月害怕進食的東西,而最棒的是我沒手機用。」結束後不久,Henry 回復 192 磅、定期回病院覆診,以及接受心理治療至今。

「我仍然試著尋找幸福。那很困難。」現已 20 歲的 Henry 正在釀酒廠工作,並由打棒球改為打高球,但要接受拿不到棒球獎學金實不容易。「我停止喜歡棒球。我本可得到(獎學金),但都已成過去。我嘗試往前看。」但他的前教練 Dayton Moore 發現,最近愈來愈多學生運動員出現焦慮、抑鬱及睡眠失調。他認為:「我們必須自問怎樣能做得更好,以及能幫上甚麼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