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聯邦國告別英女王元首地位,背後來自中國關懷?

A+A-
改制公和前,巴巴多斯首都橋鎮(Bridgetown)一所衛隊辦公室最高處,掛上英女王伉儷肖像。  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11 月 30 日,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正式成為共和國,不再以英女王為國家元首。該國總理 Mia Mottley 早在去年便撰寫演講辭,表明巴巴多斯「已到完全拋棄殖民歷史的時候」,今天變更政體不令人意外。不過,英國經濟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研究員 Radomir Tylecote 在雜誌「旁觀者」(The Spectator撰文,認為巴巴多斯政府的決定,或與中國的影響力有關。

巴巴多斯在 2019 年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並於北京開設辦事處以促進投資,Mottley 又曾稱中國國家主席「非常有魅力」。Tylecote 指,巴巴多斯是最早一批與中國建立關係的加勒比海英語國家,目前中國正向該國武裝部隊捐款數百萬美元。不過,巴巴多斯並非中國唯一一個關心的英聯邦國家。Tylecote 認為中國日益加強與英聯邦國家發展軍事和外交關係,其軍事培訓機構也接收愈來愈多外國學生。

30 日的總統就職典禮上,巴巴多斯歌手 Rihanna(中)被授予「國家英雄」的榮譽;左邊的女士為該國新任總統 Sandra Mason,右邊坐著的女士則是總理 Mia Mottley。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 4 月,「斐濟時報」(Fiji Times報道,包括代理陸軍司令在內,該國兩名最高級別軍官已獲中國國防大學授予軍事科學碩士學位。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ibia),則有中國資助成立的指揮參謀學院。中國又資助坦桑尼亞成立意識形態學校,Tylecote 指該校曾是非洲反殖民運動培訓中心,每年培訓 400 名官員及平民。烏干達則有一所中國資助的「政治軍事學校」;肯雅的國家青年服務中心(National Youth Service)也獲中國支持。

Tylecote 稱,其他接受中國軍事訓練的英聯邦國家還包括喀麥隆、盧旺達及圭亞那;而巴巴多斯的軍事人員也在中國參加培訓。他認為,中國提供的軍事計劃,旨在說服英聯邦官員,中國的人權記錄比西方國家更好。

英國「每日電訊報」 (The Telegraph形容,「英國有女王,中國有銀彈」。除了軍事方面的協助,近年中國亦在巴巴多斯經濟投入近 5 億英鎊,相當於巴巴多斯 GDP 的 10 分之 1。另一個有可能成為共和國的英聯邦國家牙買加,也獲中國投資 26 億英鎊,成為加勒比地區接收中國資金最多的國家。報道引述美國企業研究院(AEI)指,自 2005 年以來,中國在 42 個英聯邦成員國總共投資 6,850 億英鎊,若按此數據分析,即平均而言,中國在英聯邦成員國的投資所佔當地 GDP 比例,是其他非英聯邦成員國的三倍。

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DGAP)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 Didi Kirsten Tatlow 受訪稱,中國正在利用其可觀財政資源,在不同地方的社會建立對華戰略依賴。英國人權律師、上議院議員 Helena Ann Kennedy 男爵夫人則認為:「中國正藉此結交朋友,影響聯合國的投票…… 事情開始回到冷戰時代。」

中國似乎特別關照英聯邦成員國,英國或許會想問,為甚麼?英國外交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執行董事 Alan Mendoza 稱,原因在於中國認為英聯邦「軟弱」。他認為,英國未有真正瞭解這種威脅,實屬後知後覺。「中國正在商業方面爭奪英聯邦國家。問題是,我們能否引導西方投資進入這些地方來回應?英聯邦是眾國合力而為的組織,抑或只是沒有未來的國家集合體?較富裕的英聯邦成員,應是較貧窮成員國的主要投資者,但這個投資者卻換成了中國。現在已到解決問題的時候,否則英聯邦便會成為歷史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