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體系老舊動盪,加密貨幣成非洲、拉美國家主流(下)

A+A-
薩爾瓦多一間鞋店接受以比特幣付款。 圖片來源:Camilo Freedman/APHOTOGRAFIA/Getty Images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匯款 200 美元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2020 年第一季平均成本佔交易價值 9%,為全球最高,在一些地區甚至可能多達兩位數。

然而,LocalBitcoins 表示,在點對點加密貨幣網絡中,這些手續費通常僅佔約 2% 至 5%。BitInfoCharts 數據顯示,比特幣在 2021 年 8 月的平均交易手續費低於 3 美元,而以太坊(Ethereum)手續費最低則約 8 美元。

與先進市場相比,一些新興市場的加密貨幣,在主流投資上已經取得了更大進展

例如,在美國和英國,監管機構尚未核准創建加密貨幣 ETF。但今年,巴西成為少數幾個加密貨幣 ETF 得以正式營運的國家。資產管理公司 Hashdex 在聖保羅證交所推出了 3 個加密貨幣 ETF,共有超過 16 萬名投資者。

其中,它的旗艦基金 HASH11 追蹤與納斯達克共同開發的指標指數,是由一籃子加密資產組成。它收取 1.3% 的管理費,目前淨資產約為 4.21 億美元,是該證交所第二大 ETF。Hashdex 行政總裁 Marcelo Sampaio 形容,這些客群是「主流金融市場」,包括機構投資人和一般散戶。

開發中國家貨幣無法發揮應有功能,或因金融體系的高成本及官僚形式,讓人們更願意嘗試加密貨幣。

即使加密市場遇到打擊,像是 Tesla 拒絕接受比特幣付款、中國打壓加密貨幣,Hashdex 還是繼續吸引了新的投資者。

從巴西當地交易所 Mercado bitcoin 可以看出,加密貨幣變得更加普及。與 2020 年相比,今年 8 月底前,其交易量已經增加了 7 倍。它最近還從日本軟銀集團獲得 2 億美元投資,過去一年客戶數也翻倍,達到 280 萬人。

早在 6 月,薩爾瓦多宣佈將比特幣納為法定貨幣後,國際貨幣基金(IMF)就發出警告,表示廣泛使用不穩定的代幣,恐怕會損害整體經濟穩定,並讓金融體系暴露於大量非法活動之中。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警告:「如果消費者投資這類型產品,他們應該要做好錢全部賠光的準備。」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 6 月時也指,銀行將面臨更多風險,包含詐騙、黑客攻擊、恐怖分子融資等。

但許多國家監管機構沒有能力對抗這些數碼資產公司。津巴布韋在 2018 年禁止當地銀行與加密貨幣業者交易,但該國央行卻表示,目前已在起草監管政策框架。在尼日利亞,央行禁止商業銀行與企業進行加密貨幣有關的交易,但很快他們就利用第三方帳戶來避開障礙。

「如果央行決定對人民施加更多限制,你就會看到大批人湧向加密平台尋求幫助。」非洲最大加密貨幣點對點交易平台 Paxful 行政總裁 Ray Youssef 說。「這會隨著地緣政治而不停變動,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