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南太平洋的脫殖獨立公投

A+A-
去年 10 月獨立公投期間,卡納克和社會主義民族解放陣線的宣傳活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太平洋連接南中國海,最近政治風波連綿。除了所羅門群島爆發反中示威騷亂,同一區域的法國殖民地新喀里多尼亞群島,由法國政府下令,將會在 12 月 12 日舉行公投,讓島民決定是否脫離法國而獨立。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本來是英國探險家庫克 18 世紀未航海至澳洲和紐西蘭一帶,最先發現。他見到地勢貌似蘇格蘭,蘇格蘭又名加利多尼亞(Caledonia),因而命名。

美國航海家也到來,但島上的食人族非常猖獗,英國後來對這幾個群島失去興趣。西方探險家更將天花等病菌傳入,令島民入口大減。法國拿破崙三世乘虛而入,派航海家佔領,並在鎮壓巴黎公社之後,將為首的巴黎公社暴亂分子流放到此,從此由英國屬土,過戶成為法國屬土。

戰後的法國政府左傾,對於島民逐步寬容,不但近 30 萬島民全部有同等的法國國籍,總統大選還擁有投票權,在法國國會上下議院佔有 4 席,在歐洲議會也擁有代表。本來如此平權,島民應該開心,依然歸附法國,有百利而無一弊。

島上主要的原居民族卡納克人(Kanak)一直強烈主張獨立,法國政府卻不想放棄對南太平洋的影響。幾十年前法國曾在此舉行海底核爆試驗。到了今日,澳洲與中國在南太平洋衝突增加,法國與澳洲同一陣線,此時若放行獨立,中國的「一帶一路」必定覬覦此處,形成對澳洲鉗狀的包圍。澳洲政府看在眼裡,也暗自緊張。

新喀里多尼亞除了原居土著,還有法國人的後裔,還有另外幾個波利尼西亞族裔。曾經舉行過兩次公投,但主張脫離法國而獨立的選民佔少數。這一次,法國為第三次公投定下投票期限,本來最遲是明年底,法國卻將公投投票日定為 12 月 12 日。

此一日期令獨立派措手不及,反而遭到卡納克島民反對,因為新喀里多尼亞與世隔絕,全球瘟疫遲至今年 9 月,才真正在南太平洋這片風景如畫的珊瑚島上爆發,兩個月內近 300 人死亡。由於瘟疫需要隔離措施,按照土著習俗,病故者的子女親屬應該留在家中哀悼至少幾個月。

主張獨立的卡納克族會被影響出門投票的意願,恐致主張獨立一派必輸,故要求法國政府延期,不獲答允。獨立派認為法國政府蓄意耍手段。

雖然卡納克獨立派的獨立主張不太激進,承諾公投獨立成功,不會完全與法國割裂,只是將法國的宗主關係,變為夥伴同盟,仍然歡迎法軍進駐。不過話雖如此,島民缺乏獨立的管治經驗,對於南太平洋複雜的政治局勢不會有法國的全局眼光,對於中國的擴張,一旦新喀里多尼亞獨立,歸附中國的危機增加,日後也夜長夢多。

對立的氣氛日漸升溫,到了 12 月 12 日,或發生如所羅門群島一樣的騷亂,若是如此,又會不會有另外一些「外國勢力」虎視眈眈甚或暗中插手?南太平洋在可見的將來並不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