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下,印度人如何更環保地保持涼快?

A+A-
今年夏季,印度受到熱浪侵襲,氣溫長期處於炎熱狀態。 圖片來源:NARINDER NANU/AFP

夏季熱浪侵襲印度,氣溫長期保持在攝氏 40 度以上,使當地死亡人數增加、瀝青路也溶化。酷熱天氣之下,人們紛紛開冷氣降溫。國際能源機構預計,在未來數十年間,印度市場將佔全球冷氣機銷售的 3 分之 1。然而冷氣機耗電量大,又會排放溫室氣體,長久下去只會令氣溫更高,促使研究人員尋找更環保的方法以保持涼爽。

環保運動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顧問 Prima Madan 指:「氣候變化引致更長、更強烈的熱浪,因而需要冷氣。但重要的是,如果用低效能的技術來滿足持續增長的需求,只會進一步加劇氣候變化及污染問題,並對公共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有見及此,印度當局及研究人員正緊急與企業及消費者合作,以更節能的方法去滿足印度對降溫的需求,當中包括選擇對環境危害較小的冷凍劑氣體(refrigerant gases),以及讓更潔淨的技術變得容易負擔。

印度能源效率局(BEE)開展計劃,對電器的能源效益進行評級,由 1 星到 5 星,5 星為最具能源效益。冷氣評級的分野,關乎電器使用的冷凍劑氣體等因素,例如丙烷(Propane)對全球暖化影響比平常使用的氣體低,而壓縮機、變頻器及其他零件的效率也有很大差異。可是,根據牛津大學企業及環境學院副教授 Radhika Khosla 在德里進行的研究,只有大約 5 分之 1 家庭使用 5 星冷氣機。

雖然 5 星評級的冷氣機對環境更友善,但價格通常較高,中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印度企業集團 Godrej & Boyce 電器主管 Kamal Nandi 表示,公司的 5 星機型售價約為 40,000 盧比(約 4,140 港元),比 3 星機型高出約 15%,原因是企業需要投資更多,才能設計出高能源效益機種。

政府亦意識到,更高效能的產品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同時更具潛力節約成本,於是成立了電力公司 Energy Efficiency Services Limited,與私營企業及當地公用事業公司合作,助當地人替換更高效能的設備。機構已向合作夥伴分發數百萬個 LED 電燈膽及節能風扇,又推出了 LED 電燈膽更換計劃,成功將產品價格降低 75%,令節能燈泡更普及

不過,Khosla 認為:「相同策略在冷氣機上不會那麼有效,那要困難得多。」雖然困難,但這部分的成功至關重要。國際能源署早在 2018 年提出,只要各地政府和製造商,能夠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準及效能改進方面加緊協調,由冷氣使用量增加而引起的全球能源需求增長,或可減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