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無位泊?南韓人的「奢侈」煩惱

A+A-

買不起車和停不了車,哪一種比較慘?能被這問題難倒的,除了香港人,還有韓國人。在首爾等大城市,過去 10 年車輛數目暴增,合法泊位卻沒多幾個。違例停泊成為日常街景,併排甚至三排停車亦不罕見。即使負擔得起昂貴車位,在外停車仍是「奢侈」的煩惱,疫症大流行更令問題惡化。

私家車在南韓是社經地位的象徵,隨著經濟增長,登記車輛數目節節上升,從 1988 年的 200 萬左右,飆至 2017 年的 2,250 萬。雖然全國撥作泊車用的空間亦見增加,但合用且易用的車位始終有限。3 年前,「韓國先驅報」就曾以「停車之戰」為題報道各種亂像,包括新手難在窄位停車、白領要不遲到要不違泊,以及因泊車不當而釀成打鬥、縱火,甚至消防車受阻導致延救的慘劇。

當時一名負責泊車規劃的官員解釋:「首爾停車問題的主要成因,是在國家經濟發展初期,未有為多戶住宅劃出泊位。韓國『建築法』對多戶樓房的規定,並未要求地產商確保每戶都有車位。」研究地產的教授沈喬妍(심교언,音譯)則指,新建高樓所在地區亦有此問題。「增設車位的便利程度不均。在地價高昂的首爾商業區,建築物能應對的泊車數量有其上限,而禁止其他司機使用。」

在首爾等大城市,違例泊車已成為日常光景。市政府數據顯示,去年首爾開出逾 230 萬張違泊罰單。

時至今日,問題仍未解決,反而更趨嚴重。近日「韓國日報」報道,一名上班族遷至首爾龍山區後,便沒再把車駛離所住大樓,只因車位「稍縱即逝」—— 全楝 15 戶卻只能停 3 架車,鄰近的公眾停車場入夜後也難有空位,他唯有考慮賣車。部分人則選擇違泊,甚至習慣交罰款。在市中心上班的李先生辯解:「我不喜歡非法停車,相信多數人也是。但當我找不到車位,還能怎麼辦?」

內政及安全部的數據顯示,截至 2018 年,首爾每年錄得約 1 萬宗違泊相關的交通事故,造成 758 人傷亡。一些專家批評,違泊只罰 4 萬韓元(約 265 港元),早交錢還能打 8 折,阻嚇作用有限。漢陽大學交通及物流工程學教授姜京宇(강경우,音譯)認為,地方政府擔心居民及車主反對打擊違泊而採取寬容態度,「提高罰款或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應同時為人們提供更多停車空間」。

首爾現有 316 萬部登記車輛,而在去年任何一天,均有逾 1,000 萬部車進出。姜京宇認為,不可能在市內建造足夠容納所有車的泊位,亦不符合經濟效益。他與專家們建議該市與私人機構合作,容許更多大樓及屋苑對訪客開放停車場,以收費形式助司機在鬧市中尋找更多車位。他們還希望修法,令新建大廈從需要各自闢出泊車地方,改為可共同註冊停車處。亞洲大學交通系統工程學教授劉正勛(유정훈,音譯)強調:

必須有市場原則的元素參與其中。若建築物可共同註冊較大面積的停車處,將會促使它們建造較大的停車場,而這將能滿足到訪該區車輛的需求。業主們又能從中獲利,並可在他們之間開展一場良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