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傳奇槍匠系列 —— 森姆曲特

A+A-
奇連伊士活在電影「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手持曲特 SAA 轉輪手槍,從此成為經典;圖為劇照。

在 19 世紀上半葉,為了解決每次發射後需要重新裝填子彈的問題,美國的槍匠發明出以一個旋轉輪瓜(Rotating cylinder)儲存彈藥、可以連續發射的結構,即今天「左輪手槍」的雛形。但當時的轉輪手槍以「燧發式」(flintlock)發射機制為主,發射表現不穩定,美國槍匠森姆曲特(Samuel Colt)就將其改良成較穩定的雷管發射機制,並在 1835 年取得專利。翌年,他於新澤西州成立自己第一間槍械公司。

美國槍匠森姆曲特(1814-1862)。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相傳曲特在 16 歲的時候已經設計出第一支轉輪手槍,並一直以研究槍械為興趣。他一直想將自己設計的手槍量產,但礙於自己生產線的能力有限,掌握專利的他只能和其他生產商合作。當時曲特的轉輪手槍已經賣到外國市場,並在英國成為一時風氣。直到 1848 年,曲特決心要建立更具規模的廠房,最終於 1855 年在康涅狄格州成立擁有完善生產線的 Colt’s Patent Fire Arms Manufacturing Company。

寄人籬下的經驗,令曲特意識到擁有一條可靠生產線的重要性,於是投放大量資源於機器生產,並發展出多部曲特專有的器械。據說當年在廠房,用在製造槍械的機器多達 400 種,取代了很多以前由人手打磨的工序。這些投入提高了曲特轉輪手槍的質量,同時能夠生產多餘零件,方便用家維修保養,令其產品不論在軍隊、執法部門或民間都大受歡迎。尤其在天然環境惡劣的美國西部,其轉輪手槍更成為西部牛仔和賞金獵人的標準配備。

19 世紀中葉,美國南北分歧嚴重,戰事一觸即發,令軍械需求大增,曲特當時與南北軍方都各有訂單。但戰事爆發後,曲特廠房所在地的康州將他委任為聯邦軍上校,象徵式地讓他成為聯邦軍一員,但他從未被派上前線作戰。1862 年,47 歲的曲特病逝,而曲特廠房一直為軍方生產軍械直到內戰結束。

越戰中使用 M16 自動步槍的美軍。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據統計,曲特由成立第一間槍械公司開始,一共生產了 40 萬支轉輪手槍。而在他死後,其公司仍然繼續研發和生產手槍,並在 1900 年生產出全美國第一支半自動手槍。後來曲特公司買入另一傳奇槍匠白朗寧的藍圖,生產出美國軍方的標準配備 M1911,以及後來的改進型 M1911A1 手槍。曲特公司和美國軍方關係一直保持密切,在越南戰爭期間,曲特的 AR-15 步槍更被軍方採用成為 M16 自動步槍(The black rifle),其衍生型號一直在美軍服役至今,對於西方國家槍械的發展影響深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