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香港體壇豐收的 2021 年

A+A-
於東京奧運摘下兩面游泳銀牌的何詩蓓登上 2021 年熱搜運動員榜首。 圖片來源: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如果從體育的角度看,2021 年是體壇豐收的一年,或許也可以說,這是香港人豐收的一年。

Google 香港 2021 年度搜尋榜出爐,熱搜運動員榜首落在於東京奧運摘下兩面游泳銀牌的「何詩蓓」身上。這位狀態仍然大勇的「飛魚」,排名比在東奧奪金的「劍神」張家朗還要高出一位,二人更在熱搜關鍵字排名中超越「魷魚遊戲」和「盧瀚霆」(Anson Lo)。至於在東京奧運掛銅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同樣在不同的榜上有名。「何詩蓓」、「張家朗」及「李慧詩」均佔據熱搜本地話題人物及熱搜運動員的頭三位。

其他香港運動員如江旻憓、謝影雪、伍家朗、劉慕裳及蘇樺偉的名字都出現在不同榜上。至於熱搜國際頭條中,頭十位中跟體育相關的,就有首位的「奧運」和第八位的「中國女排」。

香港運動員在奧運及其他賽事中創下佳績,當然是體壇的豐收。而運動員地位和身價終於更上一層樓,這除了是他們的收穫,其實也是香港和香港人的福氣。原因眾多。香港人找到多一個凝聚點,當中找到的是力量、寄託、話題,甚至是娛樂也好,「運動員」三個字抬頭,反映出一個社會的進步。不同職業,甚至是志業,應當百花齊放。至少,現在大家知道,不只藝人才是「星」,運動員都是「星」。體育應該是一個產業,一個可以發展,以致擴展的產業。你說香港體育產業從此振翅高飛嗎?那言之尚早,要知道路遙漫漫。明年就是北京冬季奧運和杭州亞運,且看屆時香港人能否再合力捲起另一股體育旋風。

香港人需要何詩蓓、張家朗及李慧詩,從 Google 搜尋榜中,大家看到,香港人也需要「梅艷芳」。關於梅姐的電影上映一段時間了,大家仍是熱衷討論,有讚也有彈,但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否認,電影帶他們回味了這位香港女兒、星光熠熠的香港娛樂圈,以及 8、90 年代香港交織出的那些回不去的種種。香港人也需要「MIRROR」、「ERROR」、「盧瀚霆」和「姜濤」等名字與面孔。而這次是娛樂、是話題、是寄託,還是力量?記得姜濤曾在頒獎禮上說過,希望香港歌手會再次成為亞洲第一,燃起不少人的鬥志。

運動員、傳奇、由追夢到成為新星的年輕人,都代表著一種精神,我們都需要他們,因為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就是去相信的士氣、志氣和勇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