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And Just Like That —— 就這樣開始

A+A-
And Just Like That 劇照。

雖不是千呼萬喚,反而是在一片爭議聲中登場,「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新篇 And Just Like That 上星期播出第一二集,外國評論是彈多於讚,不過網上留言卻有不少人力撐,究竟是感情分還是愛之深責之切?

時為 1998 年,「色慾都市」在 HBO 首播,沒有平地一聲雷,卻慢慢地俘虜了一眾女人心(當然還有親愛的男同志們),特別是 20、30 歲的一群。望著這四個女人在紐約為愛情為工作單打獨鬥,友誼成為她們的潤膚霜,滋養生活,一起變老。觀眾與這四個女子逐漸建立感情,你像 Carrie、Charlotte 還是 Miranda?渴望成為 Samantha 嗎?大家都在找自己。隨著名牌贊助愈來愈多,「色慾都市」在 2000 年橫掃全球,2004 年播出第 6 季後,一同成長 6 年,學懂自愛珍惜相依相伴,大家各自好好生活。2008 年的電影版算是粉絲聚會,兩年後再來的第二齣電影卻是劣評如潮。然後,沒有人想到十年後會再 reboot,推出新篇 And Just Like That

闊別了十多年,一直與時並進的幾個紐約女子,來到新世紀究竟如何 stay relevant?一個專欄作家意圖轉型,一個律師渴望貢獻社會。從「30 something」走到「50 something」,說到底,ageing 一直是個重要課題,要繼續染髮保持青春,還是豁出去擁抱歲月,堅持「old school」?在第一二集也點出了她們的掙扎。不過要說「relevant」,相信是性別和種族兩個議題上。在講求政治正確的年代,劇集加入了「non-binary」和黑人角色。或者是沒有太大期望,這個頭算是開得不錯,看看餘下八集怎樣發展下去。

自宣佈開拍新篇後,最引人談論的當然是在三缺一的情況下依然去馬。飾演 Samantha 的 Kim Cattrall 表明不會參演,她與 Sarah Jessica Parker 的不和消息鬧得熱哄哄。沒有了 Samantha,不只欠了一個最狂野也最風趣的角色,也令幾個女子的化學作用大減。And Just Like That 第一集開頭便交待為何沒有了 Samantha,其實除非是寫她魂歸天國,否則無論如何也說不通,四個女子除了遊走紐約一起吃喝玩樂,在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必定會互相扶持。第一集便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Samantha 卻「需要」缺席。生命無常大概是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課題,喪禮的一場,看到 Stanford 不無唏噓,因為飾演此角的演員 Willie Garson 剛於今年 9 月因病逝世。在前串流年代,追看「色慾都市」不是經收費電視的 HBO 頻道,就是到 HMV 買 DVD,今天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在全世界同步觀看。而曾經跟你一起追看的朋友還會相見嗎?想起一些「色慾都市」的擁躉,今天已經沒機會喜歡或討厭這個新篇。

Hello, It’s Me.

大家好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