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大事前瞻:一場令批評者收聲的世界盃?

A+A-
圖片來源:Alexander Scheuber – FIFA/FIFA via Getty Images

對於不少足球迷來說,2022 年的頭號大事,當數卡塔爾世界盃。這項四年一度的矚目盛事,首次由西亞國家主辦,本應值得慶賀。可是,是次世界盃由申辦到籌備,過程一波三折,例如傳出卡塔爾在競投時疑似賄選,另外當地夏季天氣酷熱,也根本不適合比賽。提賽德大學管理學高級講師 Leon Davis 和雪菲爾哈倫大學體育學高級講師 Dan Plumley 則共同撰文,呼籲國際社會關心世界盃背後的人權問題。

卡塔爾作為重要的石油輸出國,2020 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超過 5 萬美元,是全球最富有的經濟體之一。不同於過去一些主辦國希望透過大型體育盛事振興旅遊和消費,Davis 和 Plumley 指,金錢對於卡塔爾而言向來不是主要考慮,背後更多是政治和國際關係等非商業盤算。近年該國十分熱衷主辦知名國際賽事,例如今年 11 月的一級方程式賽事「卡塔爾大獎賽」(Qatar Grand Prix),是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以外唯一中東的主辦國,顯示自身國力可以同阿拉伯鄰國較量。

可是,不是每次大型賽事都能收到預期成效。2019 年,卡塔爾世界田徑錦標賽就出現空椅處處的尷尬場面,當時有評論擔心 2022 年的世界盃會重蹈覆轍。不過,Davis 和 Plumley 認為,在體育方面,世界盃地位獨特。足球的商業普及程度遠比田徑賽場高,該國依然期望可以世界盃作為平台,向全球數十億人推廣自身。當地政府就估計,為期 28 天的賽事,大約會吸引 150 萬名各國球迷親臨現場。

過去數年,多個國際組織都十分關注卡塔爾的人權狀況。當地的反同性戀法甚為嚴苛,如果是穆斯林同志的話,理論上可以被批處死刑,不過至今還未有先例,而在一般情況下亦可以判刑三年。世上首位出櫃的現役足球員、澳洲青年軍代表卡華路(Josh Cavallo)就表示害怕前赴當地作賽。除了同志權益,卡塔爾的外勞人權問題,亦受到各方譴責。英國「衛報」今年 2 月的專題又披露,該國為了世界盃大興土木,過去 10 年,造成超過 6,500 名南亞工人死亡。

卡塔爾世界盃籌委會代表成員接受訪問,回應人權指控時,反稱該國申辦成功後,一直受到不公平、不公義的指控,這是過去主辦國不會遇到的。他形容卡塔爾是一個兼容並包、熱情好客的國家,歡迎卡華路在內的人到訪。他亦相信來臨的球迷會尊重卡塔爾相對保守的地方文化,正如當地市民會尊重其他文化一樣。而比起人權,另一個主要持份者國際足協或者更重視利潤。在上屆俄羅斯世界盃,國際足協就賺了 64 億美元,高層們都希望今屆同樣成功。

Davis 和 Plumley 提到,卡塔爾希望有政治好處,國際足協就意在商業利益,但中間還要其他持份者的配合,球賽才可以上演。各個主要聯賽亦有計劃修改賽程,令本來應該在夏天舉行的世界盃,可以改在 11 月和 12 月展開,以避開卡塔爾的酷暑。兩位學者估計,如果卡塔爾這次「體育洗白」(sportswashing)成功,未來會在體壇更加活躍,下個目標可能是奧運會。卡塔爾始終欲透過大型賽事建立文化成就感(legacy),強化國民認同,把自己塑造成國際舞台重要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