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會成為加納博士生首選?

A+A-
在加納大學舉行的博士生畢業禮。 圖片來源:Eric Danquah/Twitter

「中國不是我攻讀博士學位的首選。說實在,在加納,人們對中國,以至其制度、產品或任何東西的看法都不是很正面。」最近取得中國大學博士學位的 Courage Simon Kofi Dogbe 如是說。不過,由於中國政府近年積極向非洲國家提供獎學金,推動了不少學生前往留學。僅在 2018 年,就有 800 名加納人負笈中國攻讀博士學位,比 2017 年增長 4 倍。

對想出國留學的加納人來說,申請到美國及歐洲大學讀書的費用高昂、資助不多,成功機會亦不大,相比之下,中國給出的條件更為吸引。Dogbe 正因多次申請英國及其他歐洲大學失敗,偶然之下從朋友口中得知有關中國獎學金的資訊,才將其列入考慮範圍。他說:「基本上,去中國的動機是獎學金。」中國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學生所提供的獎學金,佔該地區學生所得獎學金總數的 40%。

Dogbe 的同事 Claudia Nyarko Mensah 亦有相似的故事,她說:「一開始我真的不想離家太遠。我想在南非攻讀博士學位,但大學的收費相當高。」她曾在加納的一所私立大學擔任講師,但由於經常被欠薪,急需一條出路,遂申請到江蘇大學攻讀博士。對方不僅向她發出錄取通知書,更提供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及住宿費。對比希望申請英國大學的人,僅為參加英語語言入學考試,就必須支付超過 250 美元。

事實上,加納的學術環境並不利於進行研究,當地老式大學有著官僚因循的考試程序,也極少向學生提供指導支援。博士生必須兼顧教學及研究,有時甚至需要花上 10 年時間方能完成學位。此外,加納學者通常只在不知名而極少被引用的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這影響了加納的全球大學排名,也窒礙當地學者為全球科學體系作出貢獻。相反,中國科研產出大幅增加,2018 年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科研論文生產國。來自非洲的博士生,講述在中國進行研究工作的情況時,提到自己在苛刻但充滿活力的研究環境中接受培訓,並能在頂級國際期刊上發表文章。

Dogbe 及 Mensah 在去年畢業後不久就返回加納,並獲聘於新建的公立大學 Akenten Appiah-Menka University of Skills Training and Entrepreneurial Development(AAMUSTED)擔任管理研究教育系講師,更被任命為學系的研究委員會成員。他們於 10 月提交了該系的 5 年戰略研究計劃。

而他們所提出的研究計劃,很多都來自於其在中國遵循的規矩。他們說:「我們提議每星期舉行一次研討會、研究小組,以及鼓勵內部與外部的合作。同時也應該要發表論文,講師應與學生一同研究,並推動他們去做…… 那些遠赴中國及其他地方的學生也是如此,為何加納的學校不能這樣做呢?」他們的研究願景會否廣為加納大學所採用,仍有待觀察。不過,中國在 2018 年已承諾於 2019 至 2022 年間,向非洲提供 5 萬個大學獎學金,在 3 年間增加了 2 萬個。未來幾年,接受中國教育的學者帶來之影響,將在非洲大學中愈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