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網絡危機

A+A-

國際電信聯盟估算,全球上網人口在 2021 年達到 49 億,佔全球人口約 63%;市場研究公司 GWI 估計,全球約有 57.6% 的人口使用社交媒體平台,平均每日使用時間約為 2 小時 27 分鐘。

上網、使用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已成為大多數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萬維網(World Wide Web)之父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早於 2014 年表示,應該制定一部「大憲章」(Magna Carta)來保護網民權益。近年互聯網生態出現了甚麼問題?

2016 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令大眾開始高度關注網上假新聞的問題。伯納斯李其後指出,部分網站依靠點擊率賺取收入的營運模式,導致標題黨盛行、虛假消息迅速傳播,是其中一個損害互聯網的源頭。Statista 在 2018 年訪問了 803 名 18 歲以上的網民,結果發現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新聞網站經常報道假新聞,只有 9% 的受訪者認為新聞網站不會報道假新聞。

除此之外,仇恨言論、私隱問題,及由國家支持的黑客攻擊等,都是互聯網需應對的問題。近年,香港政府亦留意到社交媒體衍生的社會治安問題。根據立法會報告,香港社交媒體騙案數字在 2013 年只有 261 宗,及至 2018 年已突破 2 千宗。

面對互聯網世界的種種亂象,伯納斯李直言其發明的萬維網已失控,並正透過發展去中心化平台 Solid,改善互聯網生態。